能源与动力学院研究生会章程

一、总    则 

  第一条  性质

    能源与动力学院研究生会是在院党委领导下、院分团委指导下的全体研究生的群众组织,是联系各学院与研究生之间的桥梁。研究生会代表和维护全体研究生的权益。

  第二条  指导方针

   坚持党的“一个中心、二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为行动指南。以“三个代表”为重要的指导思想。

  第三条  宗旨和任务

    1、以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人才为中心,引导和促进全院研究生勤奋学习,互相协作,努力工作。
    2、关心并积极参与学院的各项改革与建设事业;
    3、密切研究生与学院的联系;
    4、为研究生办实事,组织开展各项符合研究生特点的有益活动,提高研究生的修养;广泛开展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教育活动,创造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
    5、开展学术交流活动,组织研究生全方位多角度的学术交流,创造出良好的学术氛围以发挥广大研究生的聪明才智,使研究生同学们在实践中提高学术水平,增强工作能力;
    6、提倡科技创新,以实践活动为载体,创造科技实践的机会,努力营造良好的学术环境和鼓励创新的科技氛围,帮助同学实现自我,为国家和社会作出贡献。
    7、加强与兄弟院系校研究生会的联系与交流。

二、院研究生会人员设置  

  第一条  院研究生会设主席一名,副主席原则上最多不超过三名。

  第二条  院研究生会下设秘书部、宣传部、学术部、生活部、文体部、各部设部长一名,副部长若干名(视部门具体情况而定),委员若干名(视部门具体情况而定)。

  第三条  院研究生会干部的录用应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提拔使用德才兼备的人才。

  第四条    院研究生会须在每年的十月上旬完成换届。


三、各部门职责

  第一条  秘书部

    1、协助主席团管理研究生会日常事物,负责研究生档案整理。
    2、负责开展研究生会内部组织建设活动,不定期举办素质拓展训练,增强研究生会的团结和战斗力。
    3、协调元旦贺卡的制作和寄送活动,搭建同学和老师沟通的桥梁。
    4、协助研究生会各部门开展工作,定期向主席团汇报有关工作。

  第二条  学术部

    1、研究研究生学习取向和学习状态,及时向学院或有关部门反映研究生对教学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作好意见反馈工作。
    2、邀请专家、名家举办学术讲座,负责举办研究生学术会议,增强我院学术氛围。
    3、参与或举办学院间的学术交流活动,积极开展与本学院的本科生的学术交流活动。
    4、协助研究生会各部门开展工作,定期向主席团汇报有关工作。

  第三条  宣传部

    1、制定研究生会的宣传教育和思想政治工作的计划、措施和方法。
    2、协助团组织安排青年思想状况调查工作和广大青年思想的引导工作,负责研究生《唯实报》的编排,协助学院开展学院网站的建设和更新工作。
    3、做好团组织和研究生会重大活动的宣传工作并配合研究生会各部门做好宣传工作,如海报、板报、墙报、橱窗等。
    4、协助研究生会各部门开展工作,定期向主席团汇报有关工作。

  第四条  生活部

    1、帮助解决研究生生活中的困难并维护广大研究生活中的正当权益。
    2、负责研究生会工作经费的管理,主动配合学学院了解研究生生活情况。
    3、协助研究生处做好宿舍管理工作,开展寝室美化活动、精神文明建设活动,提高寝室文化品位。
    4、协助研究生会各部门开展工作,定期向主席团汇报有关工作。

  第五条  文体部

    1、制定研究生体育艺术活动的计划、措施和方法,活跃本院研究生的文化、艺术氛围。
    2、定期组织开展体育比赛和各种体育锻炼活动,提高研究生的身体素质,组织参加校研究生篮球联赛和举办能源与动力学院研究生文体节。
   3、定期组织歌咏会等传统的文艺晚会和形式多样的文艺活动,丰富同学们的文化生活,举办能源与动力学院元旦晚会。
    4、协助研究生会各部门开展工作,定期向主席团汇报有关工作。

四、人员职责细则

  第一条  研究生会主席团职责

    研究生会主席团为院研究生会的决策机构,院研究生会主席和副主席为院研究生会工作的决策人员。负责在讨论交流研究生会近期已经开展的工作情况,商榷研究生会下一阶段的工作计划并统筹安排研究生会各部门工作任务。负责研究生会内部各项规章制度的起草、修订和完善工作。在日常工作中有指导各部门工作的开展并监督部门工作人员的工作落实情况。

  第二条  研究生会各部部长职责

    研究生会各部为研究生会各项任务和活动计划的具体执行部门,各部部长受主席和副主席指导,具体负责工作和活动的详细策划、人员物资组织、活动开展、工作总结、汇报,并及时向主席汇报工作情况并请示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各部部长应适时召开部门会议,讨论部门近期工作情况并分配下一阶段工作任务,在日常工作中切实做好对部门工作、活动的指导,做好对工作人员的培养、管理、考核、奖惩工作,并及时向主席团反馈。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