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能源与动力学院 

英译名:College of Energy and Power Engineering
   


        能源与动力学院前身为建校之初的一专科(活塞式发动机制造)和二专科(喷气式发动机制造)。1956年成立发动机系(二系),1980年更名为航空发动机系,1985年更名为动力工程系,2000年成立能源与动力学院。目前学院拥有内流与叶轮机械系、强度与振动工程系、控制工程系、燃烧传热与热能系、车辆工程系等5个系。


        学院拥有一支中青年为主、师资结构合理,学术水平高的教师队伍。现有教职工189人,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1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人,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2人,国家级领军人才3人,国家级青年人才2人,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副主任1人,“霍英东”全国高校优秀青年教师1人,入选各类省部级人才45人次。


        学院设有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航空宇航推进理论与工程、车辆工程3个博/硕士点;设有飞行器动力工程、能源与动力工程、车辆工程3个本科专业;设有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机械工程等博士后流动站。其中,“航空宇航推进理论与工程”为国家重点学科、国防特色学科、江苏省优势学科;“飞行器动力工程”为国家特色专业、江苏省品牌专业;“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为江苏省重点学科;“能源与动力工程”入选江苏省特色专业立项建设;“车辆工程”为江苏省重点学科。


        学院是我国航空航天动力、能源高效利用领域、车辆行业高素质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60余年来,学院培养了12000余名本科生,3000余名研究生,涌现一大批学术领军人才、行业技术中坚、大型央企/研究院所负责人及高管,学院现有本科生近1000名,硕士生760余名,博士生200余名。


        学院不断优化人才培养体系,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十三五以来,新编著16部飞行器动力类精品教材和特色教材、专著,其中省部级重点教材、国家级规划教材4本。承担了省部级、国家级教学改革项目7项,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江苏省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获国家、省优秀教学课件奖和微课奖3人次,《传热学》被评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建成2门江苏省在线精品开放课程。获得全国学科/学会优秀博士论文1篇,江苏省优秀硕博士论文8篇;获首届全国高等学校航空航天类专业本科毕业设计大赛特等奖1项,优秀奖2项。十三五以来,我院学子荣获全国大学生“小平科技创新团队”荣誉称号;国际日内瓦发明展大会金奖1项;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3项,银奖1项;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金奖1项,铜奖1项;“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1项;在国际空中机器人大赛第八代任务中勇夺全球冠军;包揽“航空工业杯”第七届国际无人飞行器创新大奖赛竞技项目冠亚军。


        学院始终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在动力、能源、车辆领域开展科学研究工作,为我国几乎所有航空发动机的型号研制提供了技术服务。十三五以来,共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牵头),国防技术发明奖等省部级一等奖5项(其中牵头2项),其他省部级科研奖13项。设有航空发动机热环境与热结构工信部重点实验室、航空动力系统江苏省重点实验室等一批省部级科研平台,设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基础科学中心1个、国家重点型号支撑团队2个、国防科技创新团队1个和江苏省科技创新团队1个。


        学院先后与美国普渡大学、莫斯科航空学院、英国克兰菲尔德大学等12个国家及地区的高校和科研机构开展深入合作;与英国帝国理工大学、伯明翰大学、法国巴黎楠泰尔大学等相继建立了5个联合实验室;获得“金陵友谊奖”荣誉称号及“江苏省外国专家工作室”、“欧盟地平线”、“玛丽·居里学者”、“香江学者”等项目;与新加坡国立大学、萨马拉国立航空航天大学、乌法国立航空技术大学等签署了本科和研究生联合培养协议,所培养的学生获得首届全国航空航天类毕业设计大赛特等奖等荣誉。十三五以来,多次举办国际国内学术会议,国外著名专家做学术报告逾百场,学院教师出国境参加国际会议及开展合作研究逾百人次。


学院院徽释义 



        能源与动力学院院徽由象征科技力量的魔方形状演变而来,由能源与动力学院的能源(Enegy)与动力(Power)的首字母E和P进行变形组合。E和P变形后紧紧咬合,呈现出交流与互通的感觉,既展现出能源与动力之间的紧密联系又代表学院师生之间紧密的归属感与认同感,给人以亲切温暖的感受。


        院徽主体颜色使用红色及蓝色,象征航空事业的蓝色传达出学院航空为本的办学理念,红色不仅是能量的象征,更给人以稳定中带有活力的感觉,象征着学院积极进取的科研态度。


        院徽整体结构严谨稳定,简洁大方,展现学院在教学、科研、管理上严谨求实、积极进取的主体思想。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