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栏目回收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丨西安交通大学杰青白博峰教授来学院作学术报告

时间:2021-06-10作者:周骏飞 审核:徐惊雷 来源:能源与动力学院点击:1431


6月7日,西安交通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杰青白博峰教授应学院副院长徐惊雷邀请,在明故宫校区A10-619报告厅作了题为“多相湍流动力学及其在固体火箭发动机中的应用研究进展”的学术报告。数十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徐惊雷主持。



多相湍流是具有两种及以上相态物质的湍流流动,固体火箭发动机内流场的燃料颗粒与气相产物形成复杂的多相湍流颗粒流,是固体火箭发动机燃速调节困难、喉衬烧蚀及熔渣沉积等的共性基础科学问题。白博峰围绕固体火箭发动机中的多相湍流动力学特性及难点问题,重点介绍了课题组有关颗粒在湍流中的受力、团聚及气固作用以及喷管中气固两相流的研究进展,总结了目前技术的共性基础问题并分享了固体火箭发动机中多相湍流动力学研究的展望和发展建议。



报告会内容引起了参会师生的兴趣,多位参会者提出问题,白博峰和与会师生深入探讨了目前固体火箭发动机中的多相湍流动力学特性及难点问题,分享了自己喷管中气固两相流研究的艰辛历程,热心解答了师生们的困惑。



本次报告内容丰富、形式生动,白博峰及其团队在对固体火箭发动机中多相湍流动力学的研究工作对我院相关科研工作有着较大的借鉴和启发作用。本次活动对于增强我院与西安交通大学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学术交流、拓展我院师生的学术视野、激发学生对空天组合动力研究的兴趣和创新思维具有积极意义。

 

白博峰教授简历:

白博峰,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博导,领军学者,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兼职教授。现任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理事、热交换器安全与能效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担任英国机械工程师协会会刊、Measurement的副主编。主要研究方向为多相流基础理论、动力推进多相流、热能工程多相流、石油工程多相流。创新了气液掺混组织方法,应用于水冲压热动力、闭式循环热动力等研制;创新高比能超临界流体布雷顿循环发电技术。发明了热交换器能效评价方法,主笔安全技术规范1部并被国家财税[2017]71号采用;发明多相流测控技术,提高了油气集输安全与效率。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