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栏目回收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丨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三院三十一所组合动力专家徐思远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时间:2021-06-01作者:张鑫泽 姚照辉 审核:徐惊雷 来源:能源与动力学院点击:1462


5月27日,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三院三十一所组合动力专家徐思远受我院空天动力技术研究团队邀请,在明故宫校区A10-619报告厅作了题为“临近空间吸气式组合动力发展路线及技术问题探讨”的学术报告。本次学术报告引起了学院师生的浓厚兴趣,百余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报告由学院副院长张天宏主持。



徐思远从临近空间的发展需求和现状开始,引出了临近空间组合动力为解决“推力陷阱”问题的两种解决思路,分别为低速通道向上拓包线和高速通道向下拓包线。其中前者的主要有两种解决途径:串联TBCC发动机技术和射流预冷拓包线技术。后者主要有四种解决途径,分别为宽范围超燃冲压技术,涡轮、冲压、火箭三组合技术,进气预冷技术和爆震燃烧技术。徐思远结合目前国内外现有组合动力的研究成果,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分析了不同解决技术所面临的挑战和问题,并提供了前沿的解决思路和方案。报告的最后,徐思远总结了目前技术的共性基础问题并分享了他对组合动力研究的展望和发展建议。



报告会内容引起了我院师生的强烈兴趣,多位参会者提出了很多有趣而又深刻的技术问题,徐思远和与会师生深入探讨了目前国内外组合动力主要方案的优缺点及攻关过程中的技术难点,分享了空天组合动力研制中的艰辛历程,热心地解答了师生们的困惑。


 

本次报告内容丰富、形式生动,徐思远及其团队在对临近空间组合动力的研究工作对我院相关科研工作有着较大的借鉴和启发作用。本次活动是贯彻落实我院和三十一所共建协议的举措之一,对于增强我院与三十一所的学术交流、拓展我院师生的学术视野、激发对空天组合动力研究的兴趣和创新思维具有积极意义。同时,也为我院相关老师和研究生今后开展有针对性的研究工作指明了方向。


徐思远简历:

徐思远,男,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三院三十一所高级工程师,组合动力专家,航空宇航推进理论与工程专业,从事某新型发动机总体技术研究,现任三十一所组合动力总体研究室副主任,推进技术期刊青年编委。

先后参与国家多项重大科技工程研制工作,牵头制定某组合发动机原理验证项目与某专项总体性能方案,先后获国防科技进步奖三等奖一项,航天科工集团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一项,发明专利5项,2018年入选航天科工集团拔尖型青年创新人才库。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