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栏目回收  学术动态

要闻丨学院成功举办“运载器发动机技术论坛”

时间:2021-04-26作者:尚田雨 审核:徐惊雷 来源:能源与动力学院点击:1342


        4月25日,2021年中国航天大会 “运载器发动机技术论坛”在我院A10-619会议厅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国宇航学会、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主办,能源与动力学院、江苏省航空动力系统重点实验室、航空发动机热环境与热结构工信部重点实验室联合承办。论坛以“立足国内,面向国际,繁荣学术,培养航天下一代”为指导,为国内外航天领域相关院校、科研院所等的专家学者搭建一个交流学术思想、探讨未来技术发展方向、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的学术平台。



        我校副校长宋迎东教授主持会议,并对与会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衷心的感谢和欢迎。我校校长单忠德院士致开幕辞,感谢与会专家多年来给予南航的关心和支持,希望进一步加强学术交流和产学研合作;勉励与会师生传承红色基因,树立蓝色梦想,为航空报国贡献南航力量和南航智慧。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CARDC)研究员,《实验流体力学》期刊主编乐嘉陵院士做了题为《高焓气动试验设备及其相关研究》的报告,他首先介绍了气动物理的四个主要基础研究问题和CARDC的历史发展过程,从理论和方法上深入浅出地介绍了高超声速飞机发展面临的问题以及目前可能的解决方法,同时耐心细致地解答听众提出的各种高超声速飞机的问题。最后,还介绍了其团队近年来的研究方向并表示欢迎南航学子加入其团队。




        中国科学院院士,空军工程大学教授,航空等离子体动力学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和飞机推进系统军队重点实验室主任李应红,做了题为《高超声速航空发动机发展展望》的报告,李院士从现实意义出发,分析了为什么我国需要高超声速飞机,同时详细介绍了高超声速航空发动机热力循环、气动优化与控制方面的科学问题,指出发动机是高超声速飞机研发中尚未解决的最关键的技术问题,还需要继续努力和尝试。




        西北工业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刘佩进教授代表何国强副校长做了题为《空天组合动力技术发展趋势与思考》的报告,他介绍了目前国内外组合动力的发展历程以及未来高超声速飞行平台的特征,并为解决组合动力面临的关键科学问题提出了后续研究建议。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三院三十一所所长,冲压发动机及组合循环发动机专家凌文辉研究员,做了题为《冲压发动机及其组合动力的研究》的报告,他主要介绍了冲压发动机的国内外研究进展,目前面临的问题,以及后续研究建议,他表示冲压发动机及其组合动力研究技术是国际最前沿的战略制高点,需要举全国之力,集智攻关,为航天强国建设提供重要支撑。




        西安航天动力研究所副所长,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学术技术带头人李光熙研究员,做了题为《面向未来的空天一体组合动力发展思考》的报告,他从火箭冲压组合RBCC发动机、预冷组合循环PATR发动机、空气涡轮火箭冲压ATRR发动机三个方面解读了空天一体组合动力目前所面临的挑战及他们现阶段取得的技术成果。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国家杰青谭慧俊教授做了题为《进气道内流空气动力学的新进展》的报告,提炼了当前进气道中出现的典型问题,介绍了课题组的研究进展,并主要针对湍流激波/边界层干扰的微观结构,多波系激波/边界层干扰和进气道内的流场动态变化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本次学术论坛立足国内、面向世界,对空天动力的发展进行了总结和展望。与会专家和学者对当前运载器发动机技术的国家重大需求、前沿研究进展和未来发展前景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展开了积极的探讨和交流。论坛扩大了我院的学术和行业影响力,进一步推进了学院与相关单位的深度产学研融合,有利于进一步营造创新氛围,推动创新发展。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