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栏目回收  学术动态

要闻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夏长荣教授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时间:2021-03-15作者: 审核:徐惊雷 来源:能源与动力学院点击:1770


        2021年3月9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夏长荣教授应宣益民院士邀请来到我校,在明故宫校区A10号楼619会议室作了题为“直接电解CO2的固体氧化物电解电池阴极材料”的学术报告。能源与动力学院百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报告由我院副院长刘向雷教授主持。



        夏长荣首先介绍了固体氧化物电解池(SOEC)在高效能源转化利用方面的巨大发展潜力和良好的规模化应用前景,随后基于自己团队近期在直接电解CO2的固体氧化物电解电池阴极材料方面的研究进展,以锶铁钼钙钛矿材料(SFM)为例具体介绍了其课题组在SFM阴极材料微结构和电子结构调控提高SOEC CO2还原性能方面开展的研究工作,包括构建复相电极或异质结构提高氧表面交换能力,浸渍纳米粒子调控微结构提高催化活性位点,以及钙钛矿结构(ABO3)的A、B和O位掺杂调控电子结构提升电催化活性等,并和与会师生分享了他对未来研究的展望。


        报告结束后,夏长荣和与会师生深入探讨了固体氧化物电池的电极材料设计思路以及未来进一步发展需要攻克的技术难题,并热心地解答了师生们提出的问题。


        本次报告内容丰富、形式生动,夏长荣及其团队在对固体氧化物电解池用于高效CO2还原的研究工作对我院相关科研工作有着较大的借鉴和启发作用。本次活动对于增强我院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的学术交流、拓展我院师生的学术视野、激发对高效电解CO2研究的创新思维具有积极意义。




夏长荣简历: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教授、博导。研究兴趣主要集中在无机非金属材料的合成科学,探索应用于洁净能源和环境工程的新材料,研究材料的结构和性能的关系。研究领域包括能源化学、表界面反应、固体电化学和无机固体材料合成化学等。研究对象主要为固体氧化物电池及其相关材料,陶瓷膜材料和过程等。发表SCI收录文章200多篇,H因子50。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