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栏目回收  工作动态

基层党建丨攻坚堡垒看支部 攻坚先锋看党员—车辆智能线控纵向党支部在行动

时间:2020-12-19作者:吉嘉慧 审核:王霄 来源:能源与动力学院点击:1230

       车辆智能线控纵向党支部自成立以来,始终将组织建设与科研学习贯穿于全体党员的教育培养过程中,总结出了一剂在支部基础提质、融合提升、标杆提级方面的“强基良方”。目前,支部共有党员17名,其中正式党员16名,预备党员1名。支部成员在党性修养、专业学习与学风引领、社会实践及综合素质等方面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



坚定信仰炼党性,扎实工作显先进

       为抓实组织建设与“三会一课”,确保支部日常学习教育不走样,党员同志及时跟进学习不打折,支部将党建引领中心工作作为抓手,努力做到支部建设与车辆工程专业学习及研究能力提升同计划、同部署、同落实,将支部工作量化到支部书记、支委和普通党员中。

       支部组织学习吉利资深副总裁张爱群、吉利汽车研究总院院长胡峥楠主讲的“家国情怀·能动担当”思政公开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一汽红旗轿车的讲话,将“民族汽车品牌搞上去”牢记在心,并将学习成效转化为生动实践,以“党建引领,推进校企基层党组织深度融合”为主题,与吉利汽车等结对共建活动9次;受邀参加吉利汽车第五届校园创新大赛开幕式,与领克 Co:lab创始人直播对话,给上万大学生讲述环保和创新如何结合,在“青春向祖国报告”梦想公开课、“研究生梦想公开课”上向广大青年宣讲民族汽车背后的故事,营造“讲奉献、比贡献”的浓厚氛围,进一步锤炼党性、坚定共产主义信仰。在将党组织政治优势转化成了发展优势的同时,厚植了学生的家国情怀,为民族汽车的发展贡献了力量。党员的一言一行体现了高度的政治自觉、坚定的思想自觉和有力的行动自觉,成为了助推支部提质发展的强大动力。






积极开拓勇创新,辐射带动攀高峰

       支部针对过去几年科创竞赛和社会实践较少等不足,进行了探索和突破。在“党建共建”的引领下,与吉利共同开展“吉先锋”大赛,获得了吉利主动捐赠的教学实验汽车及发动机3台,助力科研学习及工程研究。抢抓机遇,前往金龙、奇瑞等企业深入交流,深入锻炼提升工程能力。设立了学生课外实践专项经费,提供全方位支持。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无人服务的需要,让课题组的研究有了新的关注点:以“自动驾驶”为代表的“非接触式服务”变得极其迫切。课题组正在进行的智能线控系统开发就与这项技术息息相关。在积极参与企业研发项目的过程中,支部成员也自觉发扬了开拓进取、吃苦耐劳的优良品质。自觉将科研工作与国家重大需求紧密结合,树立永攀科学高峰,服务国民经济主战场的崇高理想。

       今年8月,在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大赛的舞台,时隔6年再次夺得一等奖,首次获得研究生组一等奖,取得了学校在这一赛事的历史最好成绩。也在今年,团队成员在“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了国赛金奖和江苏省冠军。团队先后30人次踊跃参加工信部中俄工业创新大赛,天宫杯研究生实验竞赛等,多次在ITS、JPS等高水平国际期刊发出南航声音,入选南京市创新型企业家培育计划,获得校十大杰出青年、大学成就奖等表彰,学生承担省级、校级基金十余项,发表SCI论文16篇,申请PCT专利和发明专利60余项等。充分展现了能动学子不畏艰难、求真求新的状态与追求。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团队事迹也得到了央广网、中国青年报、新华社等国家级媒体的关注和报道,提升了团队社会影响力。


团结一心勇作为,学生展党员风貌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面前,党支部学生积极投身到战“疫”志愿者的大家庭中。有同学在看到武汉医院物资匮乏后,第一时间组织参与集体募捐活动,在极其困难的情况下采购了1700个医用口罩,并顺利送达身处武汉抗疫第一线的金银潭医院护士长手中;有同学通过网络爱心捐赠等方式贡献自己的力量。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支部党员王崴崴博士在家科研的同时变身“超级奶爸”,承担了孩子学习辅导和所有生活后勤保障工作,做好医护家属的后盾,全力支持妻子的一线战“疫”工作。


       

       支部其他成员也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走上“能动党员示范岗”,帮扶低年级同学开展学习与科创,通过科创经验分享会、APU联盟——研究生助力团,帮助本科生提升综合能力,一系列的“传帮带”,使得该支部获得了本校推免生留校比例全校最高的好成绩,在这一过程中,督促党员牢记身份,激发党员创先争优。充分发挥出了学生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学院标杆院系建设贡献了一份力量。



       

       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仰,凝聚奋进力量。未来,车辆智能线控纵向党支部将继续坚定走好新时代长征路,让勤奋钻研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搏击青春的能量,务实担当、善学有为,全面推进支部高质量发展,展示能动学子为国家民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的责任担当。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