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云”开课,停课不停学--学院开展首期校企协同育人线上学术报告会

时间:2020-03-20作者:孙志刚 审核: 来源:能源与动力学院点击:995

新冠疫情突如其来,全国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齐心协力,共同战疫。疫情当前,为保证南航学子“停课不停学”,316日,能源与动力学院与常州环能涡轮动力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开展首期校企协同育人线上学术报告会——微型航空发动机与燃气轮机进展。南航能源与动力学院01届校友、常州环能涡轮动力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唐云冰先生受邀为我校师生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远程讲座,此次报告会由我院强度与振动工程系系主任孙志刚教授主持,校内外共300余名师生参会。



唐云冰主要从事微型涡轮喷气发动机和涡轮增压器的研发与管理工作,获得过江苏省科技型企业家、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等诸多荣誉,带领团队开发新产品50余种,在微型航空发动机与燃气轮机设计制造领域有着丰富的工作实践经验。报告开始前,唐云冰向同学们分享了在校时期的学习经验:一要找准目标,有的放矢,二要珍惜时光,努力学习,增强本领。面对疫情,唐云冰分别从微观经济、企业运营、就业环境及国际形势等方面向参会人员分享见解,语言生动幽默且富有哲理,展示了一个成功企业家的眼界与素质。

报告中,唐云冰首先从核心部件出发,分析了微型发动机与燃气轮机的结构特点、工艺难点与市场用途。“品质可靠的发动机都是试出来的,离不开先进的试验台”,唐云冰说。随后,他用一系列图片和视频向大家展示了各种先进的试验设备和微型发动机测试平台,演示了真实发动机的试车过程。最后,唐云冰结合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向大家介绍了微型航空发动机与燃气轮机的发展趋势,就几点关键技术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和展望。报告内容精彩纷呈,语言深入浅出,在线旁听的外校非本专业学生也受益匪浅。



报告结束后,师生们意犹未尽,向唐云冰请教了微型发动机相关问题。“请问微型发动机跟大型发动机相比,有哪些结构区别和设计难点?”,“请问中国微型发动机和微型燃气轮机的市场体量及技术成熟度?”,“请问您是如何完成从技术人员到企业管理者的转型过程的?”,唐云冰耐心地一一解答,让大家对微型航空发动机和燃气轮机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理解。



此次校企协同育人线上学术报告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孙志刚教授表示:“校企协同育人结合了学校教育重理论讲体系和企业教育重实践讲效率的特点,将企业学术报告引入校园,有利于充分发挥学校和企业的各自优势,共同培养符合社会需求的高素质人才。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关键,采取线上学术报告形式,切实落实停课不停学,坚决执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精神,希望同学们在家也要全身心投入到学习当中,以崭新的面貌和昂扬的斗志迎接即将到来的春天。”

本次报告会在广大师生中引起了强烈反响,以下是部分同学关于本次学术报告的感悟:

021710212杨志:航空发动机微型化拓展了发动机的用途,听完唐云冰的报告,我重新认识了我们专业的广度和深度,微型燃气涡轮发动机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可以成为我们专业就业的一个方向。

021710332张伟佳:这次学术报告让我真真实实的了解了发动机内部的结构和相关的零部件,让我接触到了一个全新的领域,也给自己往后的人生提供了一个新的方向。

021710217段润文:通过唐云冰的演讲,我对微型航空发动机有了初步了解,对航空发动机的市场、今后的就业前景有了明确认识,也意识到在以后的工作中能力和自我锻炼的重要性。

021710227冯贻赟:通常此次报告,让我知道了自主学习能力和上进心的重要性。运营管理企业需要长远眼光,研究、市场、利益需要综合考虑,不能盲目地盯着一个目标不放,要有的放矢。

021710311王博韬:唐经理向我们分享了小型、微型发动机的制造构成以及应用前景和现在行业的发展情况,还有它的制造难点、价格、应用等等,很广,非常详细。这对我们的学习会有很大的启发,激发了我们对所学专业的兴趣,能够让我们更明确、更坚定地走这条路。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