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宣益民院士荣获江苏首个基础研究重大贡献奖

时间:2020-03-16作者:刘向雷 审核: 来源:能源与动力学院点击:3324


近日, 2019年度江苏省科学技术奖励结果揭晓,我院宣益民院士荣获省基础研究重大贡献奖。据悉,这是我省首次增设基础研究重大贡献奖,用于奖励为基础研究做出重大贡献的卓越科学家,旨在进一步调动全省基础研究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持续增强我省基础研究领域的竞争能力。

宣益民院士是我国热能工程领域著名专家,30多年来一直从事能量高效传递、利用与控制研究领域,并取得了具有系统性和原创性的学术成果。作为国际纳米流体的开拓者之一,宣益民院士引领了国际纳米流体的研究,推动国内100余家单位投入到纳米流体研究领域,使我国纳米流体的研究水平处于国际前沿。他建立了纳米流体能量传递的理论与方法,率先提出了纳米流体导热系数公式和对流换热准则式,揭示了纳米流体能量传递的强化机理,创新性地提出了光子纳米流体概念和纳米流体太阳能体吸收方法;原创性地提出了包括非磁性材料、磁性材料和超材料在内的近场热辐射模型,建立了目标与背景红外辐射特性分析与控制方法,构建了太阳能宽光谱、等方性的高效捕获吸收方法和聚光光伏-相变-热电耦合新技术;创新性地提出了人体生物体传热的双能量方程模型,建立了考虑局部效应与界面效应的高功率密度电子设备热分析与热设计方法,发明了器件-组件-系统多层次的高功率电子设备热控制技术。研究成果已应用于新型大功率雷达、通信产品热控系统研制等。宣益民院士作为第一完成人曾获201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15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以及2016年度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对于上述一系列基础研究重大成果的取得,宣益民院士用“国家需求、科研兴趣、执著追求、创新激情、开放合作”进行了概括。“向省委、省政府以及关心科技工作的社会各界表示敬意和衷心的感谢!感谢学校给我们团队的研究工作提供了优良的条件,感谢我的研究团队,成绩的获得离不开他们的辛勤努力”,宣益民院士说到,“我将把此次获奖作为新的起点,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强富美高新江苏作出更大的贡献。”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