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学机械工程系正教授王秉琛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时间:2020-01-15作者:熊为建 审核: 来源:能源与动力学院点击:1269

应能源与动力学院副院长徐惊雷教授邀请,202019日上午,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学机械工程系正教授王秉琛在我院做了题为“Numerical Simulation of Turbulent Flow and Dispersion in Smooth and Rough-Wall Boundary Layers”的学术报告。报告在我院十号楼报告厅进行,由徐惊雷主持,我院部分教师以及数十位硕博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了此次报告。

报告会上,王秉琛以大气污染物扩散问题为切入点,细致深入地介绍了流动数值模拟中被动标量的扩散机理,并对于流动模拟中雷诺平均、大涡模拟和直接数值模拟这三种层次的模拟方法做了总结与对比。王秉琛详细地介绍了在不可压湍流流动模拟中温度场、浓度场等常见被动标量的模化方法,并以一粗糙边界层下浓度场的释放及扩散过程为例,总结了浓度场在复杂边界下的扩散机制以及湍动特征,并对比分析在雷诺平均与大涡模拟这两种不同尺度下计算结果的差异,并就大涡模拟的结果分析了浓度扩散过程中N-S方程各个流动项对整个流动的贡献。另外,王秉琛还从物理学中经典的杨氏双缝干涉出发,深入介绍了湍流流动中双点源干涉现象,使用了直接数值模拟的方法对其进行研究,揭示了其中复杂的正-负相关机理,对湍流性质的研究具有很大的启迪。


报告结束后,在场的师生就报告内容与王秉琛进行了积极热烈交流,伴随报告厅响起的热烈掌声,本次学术报告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王秉琛的报告对促进我校与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学的先进湍流模拟与研究的技术沟通,以及学院学科建设与国际间交流合作具有积极的意义。

 

报告人简介:

王秉琛,西安交通大学学士、硕士,加拿大萨斯喀彻温大学博士,加拿大萨菲尔德研究中心博士后,研究员,现为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学机械工程系正教授。王秉琛长期从事大涡模拟(LES)、直接数值模拟(DNS)、雷诺平均Navier-StokesRANS)方法、计算流体动力学(CFD)、数值传热学(NHT)、环境流动和污染物扩散、湍流理论与建模、对流传热和传质,以及高性能并行科学计算等方向的研究。现在是美国物理学会(APS),美国机械工程学会(ASME),加拿大机械工程学会(CSME)和加拿大计算流体力学协会(CFDSC)的会员。曾担任加拿大计算流体力学协会指导委员(2013-2017)。王秉琛已在Journal of Fluid MechanicsPhysics of FluidsAIAA JournalFlow Turbulence and Combustion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eat and Mass Transfer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eat and Fluid Flow等国际知名期刊发表论文50篇,TSFPTHMTETMMDLESCSME等国际会议上发表论文90篇。曾于2018年主办过第26届加拿大计算流体力学协会年度国际会议,出任第8-12TSFP国际剪切流动会议的顾问委员,第10THMT 国际湍流传热传质会议科学委员会委员,ICCHMT国际计算传热传质会议的国际科学委员会委员。现任Int. Journal of Heat and Fluid FlowProgress in Computational Fluid Dynamics两本国际期刊的编委,曾于2018-2019年期间担任Int. Journal of Numerical Methods for Heat and Fluid Flow以及Physics and Chemistry of the Earth两本国际期刊的特刊编辑。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