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建中做客“青年教授讲坛”并做学术报告

时间:2019-12-23作者:江荣 审核: 来源:能源与动力学院点击:839

由我校青年教授学术交流联谊会、能源与动力学院、校科协主办的青年教授讲坛于20191219日在能源与动力学院举行。能源与动力学院青年教授李建中在讲坛中做了题为“波转子发动机发展与思考”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学院青联主席江荣主持,学院部分教师、硕博士研究生及本科生参加了本场学术讲坛活动。


李建中从波转子发动机的研究背景和基本概念、国内外波转子发动机应用前景及发展现状等几个方面展开了报告。首先分析跨越式提升燃气涡轮发动机性能的途径和方法,进而介绍波转子发动机分类和基本概念,梳理了波转子发动机发展过程中的关键技术及技术难点。之后从波转子发动机性能预测模型、外燃波转子涡轴发动机方案设计及数值验证、内燃波转子涡轴发动机性能变化规律等方面重点介绍了李建中课题组在波转子发动机方面的研究情况及思考。波转子发动机是目前新型高效动力装置研究领域关注的热点,具有发动机热力循环效率高、峰值循环温度高、总压比高、污染物排放低、耗油率低等优势,是实现航空武器动力系统跨越式发展和快速缩小我国燃气涡轮发动机技术与国外先进水平差距的重要途径之一。李建中课题组在波转子发动机领域的研究工作,对我院相关科研工作起到重要的借鉴和启发作用,对我国波转子发动机的发展具有一定的指导作用。 



报告结束后,李建中和与会的师生进行了交流互动,耐心解答了师生们所提出的学术问题,伴随着报告厅响起的热烈掌声,本次学术报告活动取得了圆满的成功。



本次报告内容丰富、形式生动,对于加强我院在波转子发动机方向的学术交流,拓展我院教师学术视野、提升基础研究能力具有积极意义。 


报告人简介:

李建中,工学博士,教授/副处长,2006.6毕业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获博士学位,并留校任教,主要从事航空发动机燃烧方向教学科研工作。2009.11-2012.10中国航发湖南动力机械研究所博士后,2014.2-2015.2美国普渡大学访问学者。近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军委科技委创新特区项目、军委科技委航发研究院创新工作站项目、“两机”专项基础研究专题项目、国防973专题项目、航空科学基金、研究所横向项目等多项,获国防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项,获第三届湖南省优秀博士后荣誉称号,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8项,已授权15项,在Fuel, Applied Thermal Engineering,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ydrogen Energy, Energy & Fuels、航空学报等燃烧和航空航天领域权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参与出版“脉冲爆震发动机技术”专著1部、“航空发动机燃烧室原理”教材1部。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爆震与新型推进专业委员会委员,航空学会会员、江苏省工程热物理学会会员等。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