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苏高专利商标事务所副所长张弛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时间:2019-12-02作者:黄河峡 审核: 来源:能源与动力学院点击:796

20191126日下午,南京苏高专利商标事务所副所长张弛应邀在能源与动力学院A10-619报告厅作了题为“发明专利申请书的撰写思路及审查要求”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学院教师黄河峡主持,学院部分教师、硕博士研究生以及本科生参加了本次学术报告。

张弛首先讲述了一位裁缝从申请牛仔裤上铆钉的专利到创立著名服装品牌李维斯的故事,通过这个故事深入浅出地说明了保护知识产权意识的重要性,接着重点阐述了要如何通过发现现有技术里的缺陷并对其进行改进来申请专利,其中主要强调了三点,分别是:解决了什么问题;采用了什么新手段;能否达到预期的效果,只要做到了这三点就一定能成就一个好的专利。在讲完这些“开胃菜”后,张弛开始细细讲解专利的定义以及如何判断当前技术方案能否申请专利的条件,强调一个好的专利应该具备实用性、新颖性、创新型 ,还要在说明书中充分公开专利所包含的技术。其中举了一个LG公司通过改进传统液晶面板的四螺钉垂直固定为侧向插入的方法,有效减少了液晶显示屏外框厚度的成功案例。随后,张弛详细阐述了一个专利应该具备的几个部分,以及专利说明书撰写中需要注意的问题。在讲座的最后提出了关于同一个技术方案中不同构思的创新点的处理方式,给出了学术论文撰写和专利申请的先后顺序建议。

2313cf8382a94ee6a3c2c602d5e293d

55d6c4baebf79a9febf991d1c0e2de1

本次讲座内容充实、学术氛围融洽,为学院师生专利的构思、撰写和申请提供了规范化的参考和借鉴。

 

报告人简介:

张弛,专利代理师,南京苏高专利商标事务所副所长。全国一星级专利代理师,中华全国专利代理人协会上岗培训讲师,南京市江宁区“百企千人”知识产权培训讲师。江苏省首批“高价值专利培育示范中心”项目参与代理机构单位负责人,与中电集团第五十五研究所、江苏省专利信息中心共同承担的江苏省“第三代半导体电力电子器件高价值专利培育示范中心”项目获评“优秀”等级。代理专长领域为:机械、电学、光电、机电一体化等。已为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代理发明专利百余件。代理的发明授权专利多次获得“江苏省年度百件优秀发明专利”称号。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