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栏目回收  工作动态

能源与动力学院“聚焦两会热点 党暖能动之心”系列活动圆满落幕

时间:2015-03-19作者: 审核: 来源:2能源与动力学院点击:436
 

能源与动力学院“聚焦两会热点 党暖能动之心”系列活动圆满落幕

 

3月,随着“两会”在京召开,来自四面八方百姓的心声再次得到汇聚,关乎你我的时事政治问题从中央传递到祖国每一个角落,也牵动着能动之子的心。在“两会”闭幕之际,能源与动力学院“聚焦两会热点 党暖能动之心”系列活动也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聚焦两会动态

在“两会”召开之际,学院党支部借助新媒体平台组建“两会动态追踪”微信组,第一时间发布两会最新消息,组织党支部成员线上观看会议直播,在成员们之间掀起一股两会热风。期间人人参与其中,时刻关注时事焦点,就热门问题通过网络平台交换看法,思国忧民之心在指尖传递。

思辨两会热点

317日上午,为了传达两会之精髓,深入对两会的思考,能源与动力学院组织全体本科生开展了“观两会思国事”主题思辨会。会上,12级辅导员赵哲和廖光兰分别联系实际,向同学们就“穹顶之下”纪录片等存在争议的热点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见解,引导同学们运用自己所学知识及经历,客观分析事件,全面考虑国情,尊重科学事实,切忌人云亦云,盲目追从。思辨会目的在于培养同学们发现问题、剖析问题、解决问题的独立自主能力,做一名有思想、有立场的新时代青年。

模拟两会议程

为鼓励同学们心系社会,体味民生,学院紧接着在17日下午举办了“模拟两会”论坛,旨在鼓励同学们从自我出发,从所学专业入手,思考我国面临的社会问题,商讨解决方案,加强责任心与使命感,树立主人翁意识。

参加会议的有能动学院12级第一至第五党支部所有中共党员、预备党员以及部分积极分子。会议还邀请了能动学院12级辅导员赵哲和人文与社科学院的研究生学长沈晓海作为特别嘉宾参与探讨及点评。

会上,每个党支部推选代表借PPT向参会人员展示议题并接受提问。议题涉及新能源、交通拥堵、停车难等与同学们所学专业息息相关的问题。其中,陈章同学引出的“雾霾”问题引发的同学们的热烈探讨。他谈到,雾霾的治理是一场旷日持久的战争,不能希望“毕其功于一役”,无论政府还是普通民众都得行动起来,从国家政策到经济改革,从科技升级到百姓日常生活,都要不断努力,为消灭雾霾做出贡献。作为能动之子,应学以致用,积极参与科技创新,为节能减排献出一己之力。此外,杨雨轩同学为展示“反腐败”问题特地制作的小短片同样深入人心,在诙谐幽默的基调下直击要害,发人深省,在座每一位议员都情绪高涨,争相提问,踊跃讨论。

最后,沈晓海学长就活动进行了点评。人文专业的他指出工科生往往是站在太高的角度看待问题,试图用短短的十分钟将问题说清,结果却取得适得其反。他同时强调做报告一定要做到思维严谨,数据来源可信,陈述精确。辅导员赵哲同样指出了活动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就演讲和分析问题的方法提出建议,并总结了这次活动的重要性。

通过此次系列活动,更多的能动学子树立了忧国忧民意识,迈开了从书本文字到社会民生的关键步伐,提高了客观论证事实、独立思考问题的能力,时刻准备着为同呼吸、共命运的亿万人民撑起新的蓝天。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