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栏目回收  博士点

082502 航空宇航推进理论与工程

时间:2014-06-23作者: 审核: 来源:2能源与动力学院点击:1713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宇航推进理论与工程学科始建于1952年,是首批(1981年)有权授予博士、硕士学位的学科点。1994年被评为江苏省重点学科,1995年获江苏省“优秀学科梯队”称号,在验收评估中获得“A”级评价,2001年再次被评为江苏省重点学科。设有博士后流动站。学科点目前拥有比较先进和完善的教学、科学研究条件和环境。本学科目前年招收硕士、博士生90余人,本科生200余人。

目前主要的研究方向有:1)推进系统气动力学;2)推进系统结构强度、振动与可靠性;3)推进系统燃烧、传热与红外特征控制;4)推进系统建模、控制与故障诊断;5)新型动力装置技术。 

本学科在推进系统气动力学与性能研究的特色鲜明,在航空航天飞行器推进系统进、排气内流研究,特别是进气道畸变流场模拟技术研究、进气道隐身技术研究、埋入式进气道研究、航天高超声速进气道研究,以及航空发动机进/发匹配研究等方面居国内领先地位;在推进系统结构强度、疲劳与可靠性,特别是在航空发动机用陶瓷基、金属基和非金属基复合材料以及高温合金结构等方面居国内先进水平,部分成果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在推进系统自动控制与故障诊断方面,卓有成效地开展了飞行/推进系统一体化控制研究和推进系统多变量自适应控制研究,并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在推进系统燃烧和传热研究方面,特别是在脉冲燃烧机理和控制、低频振荡燃烧机理和抑制技术、燃烧数值分析和热端部件的强化冷却技术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研究成果,推进系统红外辐射目标特征控制技术的研究已成为在国内具有显著影响的研究方向;微小型发动机、脉冲爆震发动机和磁悬浮全电发动机等新型动力装置是未来航空技术发展和开拓的新领域,本学科立足于学科的前沿和创新,对上述新领域的研究在国内起步早,目前在微细通道流动、脉冲爆震机理和磁悬浮机理等方面的研究已经取得了较大的进展。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