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变革性技术关键科学问题”重点专项项目启动会在南京顺利召开

时间:2019-11-27作者:刘向雷 审核: 来源:能源与动力学院点击:2848

    1123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变革性技术关键科学问题”重点专项“高效能仿生型储热材料和过程设计”项目启动会在南京顺利召开。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车子璠博士、周伟伟博士,项目责任专家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孙立贤教授、项目顾问专家西安交通大学何雅玲院士、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宣益民院士、华北电力大学杨勇平教授、英国伯明翰大学丁玉龙教授、中科院工热所陈海生教授、上海交通大学赵长颖教授、华南理工大学张正国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张德远教授、北京科技大学苍大强教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许希武、科学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孙永荣、财务处副处长刘卫华以及各课题负责人、骨干成员共计60余人参加本次会议。启动会开幕式和实施方案论证分别由孙永荣和何雅玲主持。


 

高效能仿生型储热材料和过程设计”项目由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牵头,联合北京科技大学、南京金合能源有限公司、吉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共6家单位共同承担。项目的目标围绕“异质多相多尺度多物理场能质输运机制”、“仿生储热材料可控合成与稳定性提升”、“仿生储热单元、系统优化设计方法与运行调控策略”这三个关键科学问题,发展快响应、大容量、长寿命、高效率的储热技术。

车子璠主管介绍了专项的设立初衷和实施情况,并要求各课题组以项目牵头单位为中心,加强交流、通力合作、按时完成研发工作。许希武副校长代表学校欢迎参会人员,对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的支持、专家组的帮助和各参研单位的信任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并表示,学校一定严格遵照《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管理暂行办法》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资金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落实好牵头单位的法人责任制,积极发挥组织、协调、服务和监督作用,确保项目顺利实施并高质量完成研发任务。



会议上,项目负责人刘向雷教授首先介绍了项目的背景意义和研究目标,项目立足传热学、材料学、仿生学等多学科交叉热点,开展热量储存、传输、释放的全链条研究,开发高效能仿生型储热材料,提高能源利用率的同时降低成本,对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产业体系、推进我国能源行业供给侧改革、推动能源生产和利用方式变革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紧接着,刘向雷教授对项目实施方案做了重点介绍,对项目总体思路、进度安排等方面做了全面陈述,并对项目组织管理、预期成果与预算安排等进行了汇报和说明;各课题负责人也分别对各自研究任务和实施方案进行了分解汇报。与会专家认真审议了项目的实施方案,对实施方案总体上表示肯定的同时,针对技术路线的具体细节提出了一些切实可行的改进建议,协助项目组完善了研究方案和技术路线。会议的最后阶段,刘卫华对项目组进行了“规范使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资金”的专题指导。



此次会议的召开标志着“变革性技术关键科学问题”重点专项“高效能仿生型储热材料和过程设计”项目正式启动,为整个项目的顺利进行与有序开展奠定了基础。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