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与动力学院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和演练

时间:2019-06-04作者:王倩 审核: 来源:能源与动力学院点击:619

为严格落实学校及上级有关部门关于对强化安全生产,开展消防安全排查整改、责任落实的指示精神,结合我院消防安全工作的实际情况,63日下午我院邀请保卫处消防科对我院各系和实验室主任、相关团队老师和研究生、后勤服务人员等四十余位师生员工开展了消防安全培训和演练。副院长谭慧俊参加了本次活动。

    首先,谭慧俊对本次消防演练活动做了动员,并强调了两点。第一,由于我院实验室涉及危化物品和易燃易爆物品,安全生产重于一切。根据“谁主管,谁负责”和“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相关师生们一定要提高责任意识,必须充分认识消防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做到“消防安全、人人有责”,坚决克服懈怠麻痹思想,担负起各自实验室、学院楼宇的消防安全管理责任,切实做好学院的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第二,安全生产要贯彻“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方针,把潜在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扎实做好消防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整改。此次组织培训和实际操作演练,有助于各位师生掌握实际技能,做到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


   

    随后,消防科科长梁润向师生们普及消防安全知识,结合实际案例讲解了高校发生的突发安全事故,用活生生的例子分析了消防事故产生的原因和惨痛教训,警醒大家对消防安全的重视,他提醒大家在日常工作中,一定要严格按照工作流程和工作纪律操作,严禁违规操作,绝不粗心大意,更不能存在侥幸心理、埋下安全隐患,要时刻保有消防安全意识。

 


陈斌老师现场向参训人员介绍了灭火器的用途、性能、原理和操作方法。用“提、拔、瞄、压” 四字原则当场进行示范:首先将灭火器提起晃动几下瓶身,使瓶内干粉松动,然后拔下保险销,瞄准火焰根部,压下压把喷射,直至火焰熄灭。


   

 最后,在消防科老师的指导下,全体参加培训的师生员工进行了操作演练,提升了应对突发情况的“实战”能力。


本次活动是学院贯彻学校“安全生产月”的实际举措。学院始终坚持防范在先,全面抓好隐患排查整治;夯实基础设施,对学院楼宇和各实验室消防器材进行了清理和更新;重新梳理安全责任网络,签订了各级安全生产责任书;严格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多措并举,确保安全管理工作落到实处。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