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褚福磊教授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时间:2019-04-30作者:李舜酩 审核: 来源:能源与动力学院点击:1593

2019427上午,我国著名的机械故障诊断与健康检测专家、中国振动工程学会副理事长、清华大学教授褚福磊先生应我院李舜酩教授邀请,到我院做了题为旋转机械故障诊断的若干理论与方法的学术报告。报告在我院十号楼619报告厅进行,由副院长谭慧俊教授主持。

中国振动工程学会秘书长、我校航空宇航学院陈国平教授、金栋平教授,我院李舜酩教授、赵又群教授、罗贵火副教授,以及我院、民航学院、机械学院等多名教师、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报告中,褚福磊主要从典型故障机理与诊断、特征提取方法、故障诊断方法和风力发电机故障诊断四个方面进行介绍。褚福磊首先生动地讲解了转子碰磨故障机理,依靠转子轴向碰磨的六自由度碰磨力学模型,系统地讲解了碰磨转子系统的非线性运动特征,揭示了转子碰磨的动力学特征在不同自由度上的表现。其次,褚福磊讲解了转子裂纹理论研究情况,团队发展了两种求解裂纹局部柔度计算方法:中性轴法和应力强度因子为零法,系统讨论了斜裂纹和直裂纹转子系统的动力学特性,提炼出斜裂纹转子系统特有的故障频率特征。


   

    褚福磊讲述了团队用到的主要的特征提取方法,改进的希尔伯特黄变换、原子分解、自适应Chirplet分解和自适应迭代广义解调,并对应每一部分进行了详细讲解和学术影响力探讨。褚福磊还介绍了团队主持的风力发电机故障诊断项目,同时也讲解了多分类支持向量机和其它有关神经网络方法。



    报告结束后,褚福磊同与会师生开展了相关问题探讨,特别是大家关心的智能故障诊断方法在工业实际应用中的最大障碍以及深度学习特征提取方法等热点问题,对于大家的提问,褚福磊耐心地作出了详细解答。



    伴随报告厅响起的热烈掌声,本次学术报告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报告会最后,褚福磊与各位专家老师合影留念。本次报告内容形象丰富、氛围融洽,并且十分切合我院“两机专项”项目、现代信号处理方法等内容,对我院,乃至我校相关科研工作起到了重要的启发和借鉴作用。

 

报告人简介

褚福磊,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教授。中国振动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国际机构与机器科学联合会(IFToMM) 转子动力学技术委员会委员、航空发动机与燃气轮机专项结构强度与可靠性领域专家组成员、中国振动工程学会故障诊断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湖南省机械设备健康维护省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多个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机械工程与技术》杂志主编《振动工程学报》副主编,Journal of Sound and VibrationProceedings of the Institution of Mechanical Engineers Part CJournal of Mechanical Engineering ScienceFrontier of Mechanical Engineering、《振动与冲击》编委。在旋转机械动力学、机械故障诊断技术等领域完成了若干研究并取得了多项成果,负责或参加了三十余项国家和部委课题的研究包括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发表的论文有200余篇被SCI收录其中36篇论文发表在动力学与振动领域最有影响的刊物Journal of Sound and Vibration他引5000余次,H因子32。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省部级科技奖励共8项。获2004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14-2018连续五年入选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机械工程类榜单。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