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与动力学院赴西安交通大学及空军工程大学调研

时间:2019-04-07作者:周雯 审核: 来源:能源与动力学院点击:902

为更好地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育担当意识、发挥“头雁效应”,44日,能源与动力学院院长崔海涛、副院长谭慧俊、徐惊雷、张天宏等前往西安交通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空军工程大学航空工程学院开展调研交流。

   上午,崔海涛一行参观了西交大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随后与西交大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院长严俊杰、分党委副书记韦娜、副院长赵亮、秋穗正,院长助理陈雪江、孙中国等在会议室开展座谈交流。严俊杰代表学院对崔海涛一行表示热烈欢迎,他从学院办学历史、师资力量、学科专业配置、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国际合作交流、基层党组织建设等方面介绍了学院概况。随后,崔海涛从基本情况、工作思路、重点特色工作等三方面介绍了学院党建工作情况,谭慧俊从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介绍了学院概况。在互相了解的基础上,双方分别就重点关注问题展开了气氛热烈的点对点交流,抢抓机遇、基地建设、学科评估、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与绩效考核等方面碰撞出了思想的火花,文化育人、党政合力也是双方开展工作的重要抓手。作为皆入选教育部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的双方,着重就标杆院系创建中的经验与思考进行了分享交流。最终,双方达成共识,积极投身国家“双一流”建设,立足“三个面向”,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行业、国家发展做贡献。

   下午,崔海涛一行前往空军工程大学航空工程学院调研。首先,在吴云教授的带领下,崔海涛一行参观了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感受科技强军的重要性,为处处彰显的“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强军目标所折服。随后,参观了学院的党员之家,对介绍中提及的“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有了深刻感受,深深理解思想建党、政治建军是根本原则。


    接着,双方开展座谈交流。陈院长介绍了学院概况,张书记从五个方面介绍党建工作,吴云教授详细介绍了重点实验室情况,崔海涛、谭慧俊分别做学院党建和学院汇报。双方在交流发现,彼此均秉承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在军民融合的大背景下,传承红色基因、培育家国情怀是双方人才培养的共同前提,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双方共同的目标,并就思政育人话题展开了深入交流。最后,双方还就“两机专项”基础研究的科研合作、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的建设与运行管理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校外调研是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取长补短的重要手段。领导班子成员在调研过程中,心怀“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行为“择其善者而从之”;调研结束后,总结凝练并结合实际,将思考融入学院日常工作,实现跳出南京看学院、依靠领导班子自身力量解决矛盾和问题,真正将民主生活会落到实处,为学院培育具有“家国情怀、担当精神、创新意识”的能动人贡献力量。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