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开展中学生航空发动机科普活动

时间:2019-01-31作者:徐建国 审核: 来源:能源与动力学院点击:883

一年一度面向中学生的航空发动机科普宣传活动如期在寒假举行。2019128日下午,淮阴中学长空班高一年级60余名同学,以及南京九中高一寒假实践小组近20名同学来到了能源与动力学院航空发动机整机创新实验中心,参加了一场生动的航空发动机科普活动。

强度与振动工程系系主任孙志刚教授首先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科普报告,他风趣幽默、深入浅出地介绍了航空发动机的发展历史、工作原理和发展现状等相关基础知识。



        随后同学们来到了航空发动机拆装实验室。这里有两套新引进的DGEN 380齿轮传动、大涵道比涡扇发动机拆装实践系统,配备了零配件整理柜、拆装工具柜、运行控制柜,用于飞行器动力工程专业大学生的实习实践教学。同学们饶有兴致地听取了关于发动机结构特点的介绍,近距离接触了真实发动机和相关的拆装工具设备,观看了部件拆装演示动画。



紧接着,在发动机虚拟试车实验室,借助于虚拟仿真软件和虚拟试车操作台,同学们“真实”体验了通过操纵油门杆和操作面板来起动航空发动机,并进而控制发动机运行的全部过程。




最后,大家来到发动机整机试车实验室。该实验室共有8套发动机试车台架,可开展微型涡喷、微型涡轴、微型涡桨3种航空发动机的台架试车实验。配有专门的操纵间,操纵台和试车台架物理隔离,保证了教学实验的安全性和便利性。同学们观看了真实微型涡喷发动机点火起动、台架试车运行的全过程演示,并参观了实验室,听取了南航对发动机试车台架、微型涡轮发动机应用及科研情况的介绍。




科学普及,尤其是针对中小学生的科学普及活动,对提高国民素质具有重要意义。此次科普活动,在同学们心中播种下了科学的种子,宣扬了航空报国的情怀,也扩大了能源与动力学院的社会影响力。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