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青年教师的发展座谈会

时间:2019-01-25作者:张桂玉 审核: 来源:能源与动力学院点击:996

  

2019123,能源与动力学院在10号楼500会议室举办了“青年教师的发展”座谈会。学院院长崔海涛、副院长徐惊雷、张天宏、谭慧俊,学院党委副书记王霄,部分中青年教师代表近30人参加了本次会议。本次会议议题聚焦青年教师的发展,学院教授代表结合学院工作、自身学习和工作经历分享了各自的成长经验。

崔海涛带头介绍了自己的从教及成长经历,然后从国家、学校对行业的要求是什么、学校想干什么、学院要干什么谈起,他认为青年教师做的工作要围绕国家对学校、行业的需求,要围绕学校长期、近期工作目标,围绕学院的重点工作开展。他还谈到青年教师成长需要的内、外部资源条件,建议教师多多参与学院的学科建设、条件建设工作,在团队中打磨锻炼自己,希望青年教师逐步提高自身的影响力,为学院、学校增光添彩。

  徐惊雷回忆当年自己刚参加工作时,也面临着目前年青教师同样的困境。他建议青年教师一要认证对待教学,站稳讲台;二要与学生多打交道,如通过担任班主任、实习带队老师,或指导学生开展科创等工作。回顾自己的个人发展,他认为自己是与学生一起成长起来的。他最后提出,尽管青年教师一开始科研起步会比较难,但是教师一定要结合自己的特长,选定一个方向,坚持做下去。

张天宏认为,教师是一种需要有情怀的职业,青年教师要甘于付出,在教书育人的过程中不断成长。工科院校的教师搞好科研工作固然重要,但教书育人是教师的首要职责。青年教师要充分应用信息化技术开展教学活动,如采用“雨课堂”智慧教学手段,以应对知识量多而课时少的困难,而且,“雨课堂”有利于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课堂教学效果,最大限度释放教与学的能量。他还指出,教师的科研与教学并不矛盾,教学与科研能够相互促进,教科融合,协调发展。

谭慧俊以“青年教师科研之路的正确打开方式”为主题,从如何做好教师生涯的总体规划、如何具体着手启动科研生涯、分析青年教师开展科学研究的优势与策略、如何看待团队与单兵两种模式、如何开展学科交叉五个方面对青年教师进行了指导。

王霄简单介绍了学生口的工作,她倡导,青年教师要积极承担班主任工作,参与大学生创新训练、学科竞赛的指导工作,和学生口、教学口的管理老师共同做好学院的本科生培养工作。

青年教师们结合自己目前的工作情况以及遇到的困难,与院领导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学院领导根据不同情况及各自分工,对教师的职称评定、工资发放、教师教改项目申请、青年教师聘期内面临的考核、部分青年教师上课工作量大等问题进行了解答和沟通。院领导表示,学院尽量解决问题,并通过加强与上级部门的沟通,尽力帮助教师解决和反馈。青年教师们对职称问题也进行了相互交流,于兵老师结合自身和同事晋升职称的经历,给青年教师们鼓劲:他认为在职称问题上,一定积极准备,坚持不懈,不能放弃,所有的积累不会白费的。

  

最后,崔海涛表示,学院对教师们提出的建议会进行认真总结与反馈,感谢青年教师们积极参加本次活动,祝各位老师新春愉快!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