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应文教授做客“青年教授讲坛”并做学术报告

时间:2019-01-19作者:张悦 审核: 来源:能源与动力学院点击:791

由我校青年教授学术交流联谊会、能源与动力学院、校科协主办的青年教授讲坛于2019114日在能源与动力学院举行。能源与动力学院青年教授颜应文在讲坛中做了题为“振荡燃烧机理与抑制方法研究”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副教授江荣主持,学院部分教师及硕博士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了本场学术讲坛活动。


颜应文从国内外研究、振荡边界、振荡特性、声学有限元计算、热释放图像处理、振荡燃烧主动控制、振荡燃烧被动控制等七个方面介绍了振荡燃烧机理与抑制方法。报告中,颜应文首先就课题的研究背景进行了介绍,其次详细讲解了振荡边界的测量以及进口雷诺数、喷嘴位置和进口温度对振荡幅值、频率等振荡特性的影响,接着对其团队在有限元计算、热释放图像处理等方面的成果做了细致介绍,并对其团队近期在振荡燃烧主动抑制和被动抑制方面做得工作做了全面的汇报。颜应文及其团队在振荡燃烧主动抑制和被动抑制方面进行了数个实验,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其中模拟实验中主动控制效率达到了50%,并将在LPP振荡燃烧主动控制方面进行探索。


最后,颜应文和与会的师生进行了交流互动,耐心解答了师生们所提出的学术问题,伴随着报告厅响起的热烈掌声,本次学术报告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本次报告形式生动、内容丰富,颜应文及其团队在振荡燃烧方向做出的突出成果对我国航空发动机的自主研制和创新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本次活动对于加强学院燃烧与传热方向相关科研人员的学术交流,对拓展研究生的学术视野和提升其基础研究能力具有积极意义。

 

报告人简介:

颜应文,博士,教授,研究方向为:(1)低污染燃烧技术(2)航空发动机燃烧技术(3)航空煤油替代燃料机理简化。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航空基金、中航工业产学研专项、国防预研项目等40余项,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5项,在FuelAIAA JATE等杂志上发表SCI论文15篇。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