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问题 再教育 保安全——能源与动力学院举行安全生产系列行动

时间:2019-01-11作者:王倩 审核: 来源:能源与动力学院点击:681

为贯彻落实工信部《部属单位“两节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部署会议》精神,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立即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的紧急通知》要求,最近校、院两级针对我院实验室进行了多轮安全检查,并在全院大会上进行了全覆盖安全教育。

17日上午9点由副院长谭慧俊带队,各系主任,教学科研实验中心负责人、院党政办负责人对我院所有实验室进行了全覆盖、拉网式大检查,做到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检查内容涵盖制度建设、实验室环境、特种设备管理、危险化学品管理、消防设施,以及高压高温气体、高速旋转台、易燃易爆物、高压电、强激光等,针对存在的问题现场提出了整改意见。会后,还对全院实验室的主要风险点进行了排查,明确了各实验设备和实验室的安全责任人,要求相关责任人承担安全主体责任,及时整改各项安全隐患。

    19日下午,副校长黄志球、国资处处长王勤、副处长阎志军、院长崔海涛陪同南京市公安局有关人员对动力楼开展了实验室危化品专项安全检查,详细了解有关操作规程,实地查看了危化品摆放区域,检查了管理台账。检查后,相关领导对我院实验室管理工作给予了肯定,同时在实验室软件建设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经过两次检查反馈,为加强我院师生的安全意识,针对我院实验室主要安全风险点,110日上午副院长谭慧俊在全院大会上对全体教师进行了安全再教育。针对我院实验室特点,谭慧俊对全院实验室分场所、分专业、分方向、分设备、分责任人地标注出安全风险点,特别是对于涉及高温、高压、旋转、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等重要安全风险点。并且,再次强调了我院安全生产的责任主体,希望相关教师明确责任、担起职责。从整体上对老师们提出六点要求,并进一步从实验室环境、安全设施、水电安全、化学药品安全、仪器设备安全、个人防护等六方面进行了详细的培训。希望全体教师能够细致排查、严格要求、积极防范,做好各类实验室的安全工作。

后续,学院将以制度建设为抓手,坚决贯彻执行谁主管,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切实加强实验室管理工作,真正做到责任到人、措施到位,使我院实验室运行更加规范化、系统化、高效化,确保实验室安全工作万无一失。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