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教学研究课题汇报及教改项目申报研讨会

时间:2018-12-29作者:张桂玉 审核: 来源:能源与动力学院点击:1159

2018 1229日中午,能源与动力学院在10号楼545会议室举办了2016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研究课题汇报及教改项目申报研讨会,会议以午间沙龙方式进行。会议由院长助理于兵副教授主持,各系主任、骨干教师及青年教师参加了本次会议

首先,于兵副教授做题为《基于FWorks开展航空发动机控制技术协同创新研究与实践》的研究报告。他从该项目的选题背景、研究目标和内容、技术方案和路线及目前的研究成果方面做了论述和介绍。他指出该课题的开展有利于提升本科生创新能力及教师教学能力,培养拔尖创新人才,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人才培养目标奠定基础。随后于兵结合自己近几年申报课题的经验给教师做教改项目申报建议,他对“新工科”、“虚拟仿真”、“水课”、“金课”,取消“清考”等系列热点教育问题进行了分析与讲解,建议教师申报教改课题应围绕核心热点问题,结合实际工作进行选题。他认为具备高阶性、创新性、挑战性特点的五大金课的开展,会在高等教育中引入水课淘汰机制。


    然后,颜应文教授做“《燃烧技术与分析》引入“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探索”报告。他从“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调研与课程网上资源收集、课程“学习任务单”的设计、专业课程内容体系与知识点搭建、建设课程网上教学资源库的思路以及在课程中如何实践以及预期成果等方面做了分享。颜英文认为在该专业课程实施中以传统上课为主,翻转课堂为辅;上课内容只能挑选部分知识点作为翻转课堂教学,同时他认为科研服务于教学,反之,教学也会促进科研。


最后,参会的教师们就翻转课堂的组织、开展,如何保证课程进度,如何进行课堂评价,教改项目如何找选题,金课如何打造等,进行了积极研讨。此次课题报告和研讨会内容充实,教师讨论热烈,到会的老师们表示收获很大。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