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教学与科研的共轭成效”教学专题报告会

时间:2018-12-03作者:张桂玉 审核: 来源:能源与动力学院点击:531

2018 1130日下午,能源与动力学院在10号楼619报告厅举办教学专题报告会。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负责人何小民教授给新教师及青年骨干教师做“教学与科研的共轭成效”教学专题报告。

何小民教授从教师面临的教学与科研这一问题背景-当下高校中存在的重科研、轻教学现象谈起,认为教学与科研存在正相关作用,教师需要梳理教学与科研的内在联系,做到两者良好融合,相得益彰。

随后,何教授结合自己主讲过《工程热力学》、《燃烧室原理》等课程教学,和做科研的多年感悟,逐步分析了教学和科研的相互关系。他认为教学提供了可能的科研思路和研究方向、全面宽泛的理论知识,是对本学术水平的一种检验,也是自身价值和荣誉感的另外一种体现。他还认为,科研工作会让教师专业知识渊博和精深化,同时奠定了教师开展研究性教学的条件。教学中,能够在教材中出现的定律和理论模型是无数的科研工作者经历无数次迭代后,并经历时间考验的成果。因此教师对教学与科研工作均要重视,教师要努力找出教学与科研工作中的规律与方法,要有持续融合科研成果和教学内容的意识,使得二者并驾齐驱、相辅相成。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