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与动力学院举行教育思想大讨论之教风专题研讨会

时间:2018-11-23作者:陈丽萍 审核: 来源:能源与动力学院点击:828

根据校字【20186号文件《关于在全校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的通知》及《教育思想大讨论工作组会议纪要》等文件精神,为进一步推进学院教风、学风建设,营造更加良好的育人环境,推动学院内涵式发展,助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培养一流人才,能源与动力学院于20181122日下午在明故宫校区10号楼500会议室,围绕“教风”展开了专题研讨。本次研讨会是由学院本科教学、研究生教学、学生管理及督导机构共同发起,学院副院长徐惊雷、副院长张天宏、院长助理王宇宁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张天宏教授主持。

会议伊始,张天宏教授指出,几乎所有的大学都是从本科教学发展起来的,没有好的本科教学就不可能有一流的大学。我们之所以能走到今天身为人师的岗位,与我们当年接受的良好的本科教育密不可分。我们的子女也正在或即将进入高校学习,如果我们能从学生和学生家长的视角来考虑问题,做好本科教学应该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接着,参会教师关于“学院的教风和学风”、“教师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的角色定位和作用发挥”、“如何培育优良的教风”、“学院教风学风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对策建议”等议题展开热烈讨论。徐惊雷教授联系个人思想工作生活实际,强调重视教师在人才培养中所起的榜样作用,重视新教师的岗前培训工作。建议教师要切实担当起教书育人的责任,爱岗敬业,关爱学生,为人师表,加强对学生学习方法的指导,用知识的力量以及个人的学术魅力、人格魅力吸引、引导学生的专业成长,把培养人才当做自己的首要职责,站好讲台,把教学工作当做自己的第一要务,潜心教书育人。

王宇宁老师认为:改进学风应该从改进教风做起,教师是教与学矛盾关系的主要方面,在教学活动发挥着主导作用。前期,学院《能源与动力学院本科生班级导师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发布以来,班主任工作已有很大起色,后面工作中建议定期举行“班主任与辅导员联席会”,加强班主任和辅导员的联动机制,及时研究教风、学风中存在的问题,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加强教风、学风建设。

车辆工程系副主任金智林老师认为:大学是一个专业性较强的学业阶段,学生所学的专业与未来的择业、就业密切相关,专业认同感会使学生以积极的态度主动学习与探索。他建议在一年级第一学期,各专业应开设专业导论课程,建议由资深教师主讲,介绍专业发展概况,讲解专业学习方法和学习要求,推荐阅读书目,引领专业实践,激发学生内驱力,增强大一新生的专业认同感和归属感,使大一新生尽早熟悉本专业的培养目标和培养方案,明确学习目标和发展方向。

此外,与会教师一致认为:本科教育中出现的理念滞后、评价标准、价值导向和政策机制的导向等问题,提议全体教师要重视引导学生建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发挥学生自主学习、自主思考的能力;建议授课教师要重视“课程组”建设,创新教学模式和方法,更新教材内容,重视“下厂实习”和“毕业设计”工作,建议统一同一门课程的评判标准;建议回归“常识”,允许“淘汰”,切实加强课程学习的过程性考核,推荐使用“雨课堂”授课方式,加大过程考核成绩在课程总成绩中的比重,严格把好毕业“出口关”等。

最后,张天宏教授做了总结发言。他强调一方面我们教师做好教学工作是“天职”、是“初心”,也是倾心培养祖国未来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情怀”;另一方面,学校必须要理顺教学和科研的关系,达到一种科学的平衡,使教师的教学投入得到合理的回报。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