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马宗义研究员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时间:2018-11-21作者:吴伟晶 审核: 来源:能源与动力学院点击:1224

应能源与动力学院结构强度与振动系主任孙志刚教授邀请,20181120日上午,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马宗义研究员在我院做了题为“金属基复合材料的研发现状与应用展望”的学术报告。报告在我院十号楼报告厅进行,由院长崔海涛教授主持,我院结构强度与振动系部分教师以及数十位硕博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了此次报告。



报告会上,马宗义以复合材料为中心,介绍了复合材料的分类方法,金属基复合材料的制备工艺特点以及金属基复合材料的性能和应用。在此基础上,结合自身相关经历和研究,对金属基复合材料未来的发展和应用做出了总结分析和展望。



临近尾声,师生们就报告内容与马宗义进行了现场交流,伴随会议室响起的热烈掌声,本次学术报告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本次活动对于加强我院与中科院系统的学术交流,拓展我院教师学术视野、提升基础研究能力具有积极意义。



 

报告人简介:

马宗义,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特聘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入选者,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主要从事金属基复合材料、搅拌摩擦焊的研究工作。现任中国复合材料学会金属与陶瓷基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粉末冶金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AScience and Technology of Welding and Joining7个国际期刊及《中国科学:技术科学》、《金属学报》、《复合材料学报》等国内期刊编委。在Acta Mater.Carbon等期刊上发表SCI论文310篇,两次执笔为著名的材料综述期刊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Reports撰写长篇特邀综述论文,出版英文专著1部。两篇论文获评“2007年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和“2004-2008年工程技术领域研究论文中引用数最多的中国学者论文”。SCI他引一万余次,H因子46Elsevier发布的“中国高被引学者榜”材料力学领域连续两年排名第一。研究成果应用于航天、军工、核电、高铁等领域。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