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促培养,协同合作创一流

时间:2018-06-19作者:徐惊雷、黄金泉、周雯 审核: 来源:能源与动力学院点击:1227

编者按:2017年春,在江苏高校品牌专业建设工程一期项目的资助下,签署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萨马拉航空航天大学国际合作框架协议》,同年2月能源与动力学院飞行器动力工程专业选拔了10名优秀本科生赴俄罗斯萨马拉航空航天大学开展为期4个月的毕业设计工作,相关研究工作结合D-36发动机的改进设计展开,内容涉及发动机总体、结构、控制、压气机、燃烧室、涡轮、反推装置等。毕设期间,学院为每位学生同时配备有中方导师和俄方导师。根据协议,此项国际合作按年度持续开展。


随着学校综合改革工作的持续推进,适逢学校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契机,全院上下积极探索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不断提高学科建设相关工作的国际化水平,为有效解决“新时代‘双一流’学科建设背景下的人才培养”问题凝心聚力、出谋划策。64日至7日,能源与动力学院院长崔海涛、副院长徐惊雷、吉洪湖教授及黄金泉教授一行4人,赴俄罗斯萨马拉国立航空大学(以下简称SSAU)和莫斯科航空学院(以下简称MAI)访问。访问期间,参加了学院8名飞行器动力工程专业优秀本科生在SSAU为期三个月的毕业设计答辩,探讨了与SSAU共建国际联合实验室的相关事宜;就本科生和研究生等的联合培养事宜,分别与SSAUMAI进行了培养模式的探索,并达成了进一步的合作意向,双方合作正有序推进。


    65日,崔海涛一行与SSAU的院长Ermakov Alexander Ivanovich、主管国际合作与交流的副院长Dmitry Uglanov、发动机各相关系主任及主要教授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座谈与交流,在详细了解SSAU大学的办学理念、办学特色、办学条件和人才培养质量的基础上,重点参观了SSAU的航空航天博物馆、发动机相关系所以及教学和科研实验室,通过面对面充分感受了SSAU办学理念、人才培养质量和科研水平,对凝练学院的人才培养思路及目标,开阔后续国际合作的眼界,开展国际合作交流奠定了坚实基础。

    66日,双方9位教授共同参与,顺利完成了8名本科毕业生学位论文答辩,学生分两个大组在多学科多领域完成了相关毕业设计,得到了全面锻炼,并获得了一致好评。答辩会结束后双方进行了简短的座谈,一方面回顾和总结了三个月异国毕设的经验与体会,另一方面讨论了后续本科毕业设计、硕士双学位培养、博士生及青年教师联合培养等多方合作意向。通过交流,双方均表示此次国际合作培养具有重要意义,双方合作前景广阔,应在此基础上协同合作,携手共进,共谱华章。

    67日至8日,崔海涛一行赴MAI访问。MAI校长助理兼对华国际合作事务主管Anna Katkina及相关系主任等共同参加了座谈和研讨。在参观了MAI发动机的相关系、所及教学科研实验室的基础上,双方充分交流了各自的人才培养特色与科研方向,签订了会议备忘录,约定将于9月确定本科生“3+1”模式双学位的合作培养名单,第一批双学位硕士生8月将启程奔赴MAI开始第一期的联合培养,并探讨了后续科研合作的意向。

此次俄罗斯之行,是学院贯彻落实人才培养综合改革,以问题为导向,探索制度设计和机制改革,在先期与SSAU国际合作培养取得一定成效与经验的基础上,摸索出适合“航空发动机+”学科特色的人才培养合作模式,在地球村的大概念下,适应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需求,优化学院人才培养的顶层设计,通过与国外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协同合作,将深化一流人才培养体系建设落到实处,真正在学院层面实现不同类型学生培养方案、培养模式的探索,推进人才培养的国际化,彰显学院学科特色,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国际胸襟的优秀学生与教师,实现一流学科、一流学院的建设,最终助推学校“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的实现。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