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航空动力系统重点实验室开展航空发动机科普知识进校园活动

时间:2018-06-13作者:仇金 审核: 来源:能源与动力学院点击:1326

    为弘扬科学精神、普及航空国防科学知识,培养中小学生爱国主义、创新能力,提升中小学生综合素质,结合江苏省科普宣传周契机,2018612下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江苏省航空动力系统重点实验室一行前往南京市玄武区长江路小学开展航空发动机科普知识宣讲公益活动。

    本次活动得到了江苏省航空学会、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珠江路科技一条街管理委员会、玄武区科协、玄武区教育局以及长江路小学的大力支持。江苏省航空学会会长张爱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科研院副院长毛军逵、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副院长兼江苏省航空动力系统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谭慧俊、南京市珠江路科技一条街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孙兵、玄武区科协副主席杨华、玄武区教育局科长张皞、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科研办主任兼江苏省航空动力系统重点实验室秘书郭亚楠、长江路小学校长宋红斌等出席了活动启动仪式。




    简短而热烈的启动仪式结束后,科普活动正式开始。首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科研院副院长毛军逵做题为“飞机的心脏——航空发动机”的科普讲座。讲座从飞机和航空发动机的发展史开始讲起,结合飞机和发动机的工作原理,以及航空发动机的设计难点和重要性等几方面展开。讲座风趣幽默,启发性强,现场爆发了阵阵热烈的掌声和欢笑声。在提问和互动环节,现场的小学生们纷纷举手发言,畅所欲言、表达观点、提出问题,对航空发动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每个举手发言的小朋友还获得了江苏省航空动力系统重点实验室准备的手工航模小礼品。

 

 

         精彩的讲座结束以后就是实物参观环节。江苏省航空动力系统重点实验室特地调运了一台1:1实物航空发动机,两台微小发动机,和一些发动机零部件来到长江路小学给学生们参观。毛军逵和谭慧俊给现场的小学生进行了耐心而细致的讲解。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是我国著名的航空航天院校,为我国的航空工业、国防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创造了新中国第一架直升飞机、第一架无人靶机、第一架微型扑翼飞机。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历来非常重视航空航天科普工作,曾在2016年获评“全国科普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本次航空发动机知识进校园活动反响热烈,充分调动了长小学生“爱祖国、爱学习、爱航空、爱国防”的热情和决心。

    习近平同志强调,少年强,则中国强;少年美,则中国美;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是中华民族的希望。对青少年进行科普教育是利在当今功在千秋的大好事。航空发动机科普知识进校园活动将作为江苏省航空动力系统重点实验室的常规活动来持续开展。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