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与动力学院开展本学期第二次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

时间:2018-05-24作者:教学办 审核: 来源:能源与动力学院点击:765

    二Ο一八年五月二十二日下午,能源与动力学院在院第一次教育思想大讨论的基础上,组织研究生、本科生代表进行教育思想大讨论,学院分管教学副院长张天宏教授、徐惊雷教授以及教学办相关人员、辅导员参加了此项活动,讨论会由学院教学副院长张天宏教授主持。

    会议伊始,张天宏教授向与会人员传达了学校教育思想大讨论的背景、主题、总体要求以及学院第一次教育思想大讨论的情况,希望此次参与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的学生代表对学院人才培养工作积极建言献策,为未来学院培养一流人才提供可行性建议。

    与会人员主要围绕学院“办学理念与培养目标”专题报告建议框架,针对一流人才培养的内涵、人才培养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就课程设置、课程考核模式创新、教学资源共享等方面展开了热烈讨论。学生代表们踊跃发言,其中2016级研究生林志祥表示:教师对他的鼓励和引导让他“沉迷于学习无法自拔”,他认为:教师的引导式教学、体验式教学使他对专业知识的学习更加有信心、有兴趣,而指导教师的充分肯定以及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让他非常有成就感,激发了他对科学研究的兴趣,同时也坚定了他继续深造的意愿。2016级研究生赵伟辰提出:学院需进一步优化研究生培养方案,合理设置实验课程,匹配实验课程与选课学生人数。2014级本科生刘旭认为:加强学术志趣、用兴趣学习是培养勤奋学习的最好方法,应通过引导学生积极参与科研项目来激发对本专业的兴趣;同时他还建议适当增加软件知识的学习等。2015级本科生陈晓玲建议:创新授课方式及考核内容,压缩传统的课堂内容,加入大作业以及适合本科生的工程创新项目等考核比例,强化专业知识应用,培养学生自主创新、独立思考的能力。

    会上各位领导认真听取了学生代表的意见,并就部分问题现场细致耐心地给与了解答。学院分管研究生教学的副院长徐惊雷教授代表学院对同学们的诚恳、热情地参与教育思想大讨论表示感谢,并向学生提供了一些从学生自身可解决问题的方案和建议,同时也表示学院今后将着力解决目前存在的缺乏具有自主开发实验、深入讲解实验能力的专任实验教师的问题。学院分管本科教学的副院长张天宏教授谈到:学生代表提的意见和建议,有很多已经或者正在解决中,学院将循序渐进,通过混合式课堂、智慧教学等创新的授课方式来提高学生参与教学过程的积极性,并加强各类平台资源的建设,实现综合科研能力训练、科创项目、综合实验、毕业设计等的双向互选。

    会议的最后,张天宏教授表示,学院将整理汇总此次教育思想大讨论的各类意见和建议,进行可行性调研,就目前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总结与反馈,抓好改进和落实,为同学们营造更好的学习成长环境。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