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与动力学院为退休教授彭成一庆祝百岁寿辰

时间:2018-09-07作者:苏纬仪 周雯 审核: 来源:能源与动力学院点击:1051

93日,能源与动力学院为中共党员、学院退休教授彭成一庆祝百岁寿辰,学校党委书记郑永安,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晖,离退休处书记张环、部长刘虎,江苏省原标准局副局长、原8511所所长、原南航二系总支书记、系副主任包雨湘教授,以及彭老的弟子代表能源与动力学院张堃元教授,中国航发沈阳发动机研究所副所长沈锡刚,中组部“千人计划”、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林峰教授、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彭世镠研究员、中国矿业大学丁广骧教授等,能源动力学院党委书记刘鑫、院长崔海涛、副院长徐惊雷、学院退休老教师、部分在职教师和彭老的亲友共同为彭老庆寿。活动由刘鑫主持。

    首先,刘鑫代表能源与动力学院对彭老先生百岁寿辰表达深深的敬意和最美好的祝福,介绍了出席庆祝活动的学校及相关单位领导。

接着,郑永安代表学校致辞。他对这一百年来,彭老历经的风雨,走过的艰苦路程,迎来的祖国昌盛和航空事业的蓬勃向上,表达了对彭老的崇高敬意,同时,对以彭老为代表的老一辈共产党员为我国航空事业的发展、学校的奋进前行、学院的快速成长奠定的坚实基础、做出的巨大贡献表示衷心感谢,最后祝愿彭老生日快乐、健康长寿。

     其次,张堃元和林峰代表彭老弟子先后发言。师从彭老的张堃元则通过与彭老点滴相处的事情,在日常工作、做人做事、献身科研、不计回报等方面,表达了对彭老的敬意、成长的感谢及深深祝福。林峰深情回顾了求学期间,在彭老的指导下,在艰苦卓绝的环境中,斗志昂扬地从事发动机旋流研究,在各方面物资都匮乏,技术封锁的条件下,老一代科学家凭借坚定信念、勇于争先,全身心投入祖国航空事业科学研究、做出具有国际先进成果水平的例子,点点滴滴,弟子犹难忘。

最后,大家簇拥着寿星彭老,唱响生日歌,共同吹灭蜡烛,分享了美味的生日蛋糕,轮流上前送出自己的美好祝福并合影。

彭成一是我国航空发动机事业的元老,也是南航建校元老,百年来,见证了新中国航空发动机事业的成长,在艰苦环境下,凭借航空人不怕吃苦、勇于担当的精神,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培养了众多高质量人才,激发了更多学生投入祖国国防事业的热情与担当情怀。随着国家国力的不断增强,对科研重视与投入程度的不断加深,科研条件的不断改善,学校继续发扬彭老等老一辈国防人淡泊名利、默默耕耘、无私奉献、敢为人先的精神,做好南航的人才培养、科研的厚积薄发,真正发挥彭老等老一辈航空人、共产党员、南航人的榜样力量,促进学校发展。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