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师生风采  能动教师

能动“青椒”第四期 | 张凯:能源研究深耕者,安全实验护航人

时间:2021-05-31作者:能源与动力学院 审核: 来源:能源与动力学院点击:2424



个人简介:张凯,男,1985年生,燃烧传热与热能系副研究员,主要从事太阳能高效综合利用以及能源材料的设计与开发方面的研究工作,在能源、材料领域国内外知名期刊上发表高水平论文2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中科院重点实验室青年基金等项目,作为主要人员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江苏省前沿引领技术基础研究专项。入选江苏省“双创博士”、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首届“能动之星”。


他坚持不懈,在科研工作中勤勤恳恳,“耐心坚毅”是他对工作最大的热爱;他春风化雨,在学生生活和科研当中提供无微不至的关怀,“温和严谨”是他对学生最深切的关怀;他甘洒汗水,为实验安全保驾护航,“安全第一”是他对实验室最认真的责任。他就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副研究员张凯。


百折不挠,深耕科研


作为一个多年在能源利用和材料化学领域深耕的研究者,张凯秉持着能源可持续发展的理念,立志在太阳燃料的效率和成本上取得突破。他聚焦于物质无序度变化与能量转化性能间的内在关联,研究了物质化学、结构无序度变化对太阳能转化传输的影响规律,探索了合金半导体化学无序调控其太阳能捕获吸收性能方面的物理机制,证实了原子层排布无序度变化在促进载能子空间分离传输中的关键作用,提出了太阳能转化利用研究的新思路。


张凯提到,自己现在从事的方向属于实验科学,面对很多未知的东西,张凯只能通过一次又一次的演算和实验,在不断试错的过程中寻找正确答案。曾经为了将微观上存在的短程有序结构这一物质做成一个形貌规则成分可调的纳米结构,张凯需要在实验过程中不停调整反应参数。由于实验对条件非常敏感,连续几个月的失败让张凯有些挫败。他及时给自己按下暂停键,马上调整自己,沉下心来总结前面的实验过程及结果,调整实验思路。然后,又一头扎进了紧张的实验和演算中,在一次次的自我突破中,最终获得了理想的结果。


张凯坦言:“科研总是需要一步一步地去做,一点一点地取得进步,虽然会经历很多次的失败,但失败总会给你一些经验,让你从失败中找到一些教训,找到一些思路,让你下一步能够按照正确的方向去调整,去进步,最终走向成功。”


良师益友,言传身教


在指导学生科研学习方面,张凯循循善诱、因材施教,他有深厚的理论基础和实验经验,能在实验基础上将深奥、抽象的理论用直观的实验现象解释出来,深受学生喜爱。因为和学生年纪差距不大,他更习惯和学生以朋友的方式相处。每当学生遭遇一些无法解决的困难,张凯总是及时给予帮助和关心,耐心地提醒学生在科研当中没有注意到的细节问题,积极鼓励调整心态,放松自己。张凯说:“我跟学生之间不会太严肃,我一直鼓励学生,不管是科研还是生活上遇到问题一定要直接说。”


除了给予学生兄长般的关怀外,张凯在科研方面对学生一直严格要求,通过严谨认真的态度影响着他们。在实验室建设期间,为充分挖掘学科实验资源的潜力,使学科实验及实验室的建设意义落到实处,帮助学生直观地学习,理论联系实际,张凯一直鼓励学生大胆进行实验,勇于创新。张凯在实验上的指导,也给了课题组学生许多创新灵感,帮助他们能更加从容地面对实验中遇到的种种困难,始终对科研保持勇往直前的勇气和信念。


安全实验,保驾护航


安全是实验室建设管理最重要的一环,而“安全第一”是张凯对学生最深切的关怀,他总是以最严肃的态度、最平易近人的方式分享实验安全知识,确保学生实验工作的顺利开展。张凯提到,在实验室日常管理和安全方面自己是绝对不允许学生有任何差错的,“学生在学校里是培养自己能力和习惯的一个过程,如果学生能够比较好的适应实验室管理的规章制度和风格,对他们将来也会有好处。”


为了保证学生能够在安全且设备齐全的实验室开展科研工作,做出满意的研究成果,张凯在闲暇的时候总是会呆在实验室,不厌其烦地检查是否有卫生问题、安全问题等。深夜十一点,实验室时常出现他忙碌的身影,那是他在学生使用实验室后进行安全检查和设备维护,为学生们第二天实验的顺利开展做好基础准备。张凯认为:“实验室管理,最重要的就是责任心,是拥有一种主人公的意识,将管理实验室融入到自己的日常生活中,将实验室的安全设备的正常运行和管理变成自己的责任和义务。”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