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师生风采  能动教师

能动园丁风采第十二期 | 记航空发动机高温结构强度领域专家高希光教授

时间:2021-04-01作者:能源与动力学院 审核: 来源:能源与动力学院点击:1874



        个人简介:高希光,教授,博士生导师,航空宇航推进理论与工程专业。2008年毕业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获工学博士学位。2015年获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赴美访学。现任飞行器动力工程专业负责人、《推进技术》第十五届编委会委员、江苏省复合材料学会陶瓷基复合材料专委会副主任委员,高性能纤维及预制体专委会委员。


        长期从事航空发动机用陶瓷基复合材料结构强度与疲劳方面的研究工作。主持“两机专项”专题、173项目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航空基金、江苏省博士后科学基金、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基金等国家级和省部级研究课题;作为骨干成员参与国防97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总装预研项目、空装预研项目、中航产学研等国家级和省部级十余项。发表论文四十余篇,其中SCI论文29篇。公开发明专利四十项,获授权专利20项,开发了14套软件,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项。


从实践中来,到课堂上去


        高希光教授一直工作在教学一线,主讲《弹性力学》、《发动机强度计算》、《有限元法》和《计算机辅助设计》。为了最大程度的保证课堂质量高希光教授在每次上课之前都要多次流量并完善PPT。为了让学生能灵活的运用所学知识,高老师将多年来的科研实践经验带到课堂上去,以鲜活的真实案例为蓝本,让学生以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不仅加深了学生对问题的认识,而且大幅度提高了学生的动手能力,收到了非常好的教学效果。


扎根基础研究,服务国家需求


        航空发动机是“国之重器”,是影响战争胜负的重要砝码。发动机的涡轮前温度是衡量发动机性能的关键指标。陶瓷基复合材料(以下简称CMCs)具有比传统高温合金更低的密度和更好的耐温性,如何实现CMCs的结构设计是该领域的难点和热点问题。高希光教授在工信部两机重大专项、军科委173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资助下,围绕航空发动机CMCs结构失效机理与模型、结构设计原理与方法、结构分析软件这一主线开展研究。历时十五年,突破了原位损伤测试技术和复合材料多尺度力学分析方法,揭示了CMCs复杂力学行为的细观机理,解决了CMCs本构计算、静强度计算和疲劳寿命预测的关键性难题,逐步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CMCs结构设计软件体系。




We are a team,we are a family


        高希光教授不仅是我们的学术导师,为我们传道授业解惑,他还像家长一样,时常关照我们生活。他注重团队成员的相互协作,高希光教授经常带团队成员开展骑行、跑步、游泳以及郊游等活动,不仅锻炼了身体而且促进了课题组成员之间的感情交流。大家感觉到,课题组不仅仅是一个坚不可摧的科研团队,更像是一个家庭,我们相互关心相互帮助。已经毕业的师兄师姐们回到教研室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回家的感觉真好”。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