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人才培养  学生工作

能源与动力学院组织师生参加“纪念吴大观先生逝世11周年”主题讲座

时间:2020-04-15作者: 审核: 来源:能源与动力学院点击:1244

   2020年3月18日晚,能源与动力学院组织师生在网络平台听取了由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航空动力工程专家刘大响主讲的《中国航发人的精神丰碑——学习吴大观,做优秀航发人》主题讲座。旨在通过学习吴大观先生“用一生熔铸‘中国心’”的先进事迹,鼓励能动学子践行航空报国之志。讲座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办,共7000余人在线共同聆听。


同学们认真听取讲座


讲座开始后,刘院士对疫情中的死难同胞表示沉痛哀悼,对奋战一线的“白衣战士”和志愿者致以崇高敬意。

讲座中,刘院士从“选择革命道路,践行‘航空救国’之志”、“夯实技术基础,开创航发自主研制道路”、“树立光辉榜样,人生是施予而不是索取”三个方面讲述了吴大观先生平凡又伟大的科研、工作事迹。刘院士讲到,吴大观先生“作为技术人员,他高瞻远瞩,运筹帷幄,谦虚谨慎,注意发扬技术民主,正确决策;作为专家,他知识渊博,精通业务,治学严谨,释疑解惑,传经授道,精心培养年青一代;作为领导干部,他一身正气,两袖清风,作风正派,敢于管理,身先士卒,平易近人,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作为共产党员,他信念坚定,对党忠诚,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严以律己,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讲到“人生的领路人,我经历最难忘的五件事”时,刘院士眼含热泪,回忆了与吴老在一起的点点滴滴,回顾了恩师对自己身体的关怀,对自己科研和工作的全力指导、培养和帮助。最后在“学习吴老精神,我对同学们的四点期望”中,刘院士对同学们提出了,“学习吴老坚定信念、爱党爱国、忠于人民的政治责任感,学习吴老爱岗敬业、艰苦奋斗、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学习吴老乐于助人、无私奉献、奋斗不止的崇高境界,学习吴老心系动力、航空报国,‘为中国心’而奋斗终生”的四点要求。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听了院士的讲座,他们对吴大观先生的生平事迹更加了解,更加坚定了航空报国志。作为南航能动学子,同学们表示将志存高远,成长为一名具有“家国情怀、担当精神和创新意识”的一流人才,以“动力梦”托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同学们在社交平台上发表自己的看法


吴大观是中国航空发动机事业的创始人、奠基人、开拓者。被誉为“中国航空发动机之父”。在吴大观93年的生命中,有68年与航空工业相伴随,他创下了中国航空工业的九项“第一”,为新中国航空发动机事业立下了卓越功勋。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