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人才培养  学生工作

能源与动力学院抗“疫”学风不停歇:“云端班会”线上聚,班主任在行动

时间:2020-04-15作者: 审核: 来源:能源与动力学院点击:1183

因为一场疫情,本该在教室里相见的老师和同学们各自居家。但隔离的是病毒,隔离不了的是学校和老师的关爱。疫情总会消失,进步不能停止,为使本科生在特殊时期也能够学习有指导、生活有规划、能力有提升、抗“疫”有作为,学院各年级本科生和班主任迎来了一次“云端主题班会”。

3月5日以来,能源与动力学院组织全体本科生班主任立足于本班学生实际,分别通过“QQ”直播、腾讯会议、welink等方式积极开展“线上”主题班会。两周内,49个本科班级在班主任的带领下,均已完成春季学期的第一次班会。学院各位班主任依照各年级学生成长特点和阶段性需要,有针对性地开展了主题班会,内容涉及学业指导、思政教育、科技创新、生涯指导等方面。本阶段学院班会从“线下”搬到“线上”,用“屏对屏”实现与学生“心连心”。

能源与动力学院2019-2020-2学期本科“线上”班会统计表


本科各年级班主任开展“线上”主题班会


分析问题,精准指导,专业学习有方法

在学院统一指导下,主题班会前,班主任们积极备课,做好充分准备。“线上”主题班会中,班主任根据辅导员提供的《学生学习情况分析报告》,对班上学生上学期的成绩情况做了详尽分析,并分别对新学期重难点课程的学习要点开展指导,鼓励同学们在疫情期间提前规划学习进度,加强自律,积极学习。比如,16级飞行器动力工程专业班主任李秋红老师针对学生目前开展毕业设计的需要,指导学生如何写好一篇有质量、有深度的开题报告,实例解说,干货十足;17级飞行器动力工程专业班主任肖玲斐身在俄罗斯访学,克服与国内的5个小时时差,仍通过视频与学生们沟通学习情况,关注学生学业;18级飞行器动力工程专业班主任王彬老师从各个科目的成绩情况展开,分析了本科二年级学生下学期重难点课程和学习要点,让同学们提前了解,不打无准备之战;19级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班主任田泽民老师在班会上重点强调了疫情期间坚持学习的重要性,他希望每一位同学都能够养成积极健康的学习和生活习惯,在居家期间提升自我监督、自我检测的自主学习能力。

班主任在线上开展班会


特殊时期的教学实践,使得师生一起迎接教学方式的变革,教学形式和交流空间,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自觉”、“主动”变得尤为重要。线上教学的方式无论对于老师还是同学们来说都是“新鲜”的,也是具有挑战性的。变化的是学习的地点,不变的应该是向学的毅力,班主任老师纷纷提醒同学们迅速掌握“线上”学习方法。其中,19级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班主任金武老师向同学们分享了时间管理办法,以提高学习效率;18级飞行器动力工程专业班主任黄河峡老师将“线上”教学的感受与问题做了汇总和梳理,针对性地给同学们提出了方法和建议;17级车辆工程专业班主任魏民祥老师认为学习状态是很重要的,希望同学们对有“不适”的学习状态尽快调整,能够真正做到主动学习,积极交流。

同学们参加班会并认真记录思考


家国情怀,能动担当,思政教育有效果

疫情是一场灾难,是一场战争,可疫情也是教材,灾难也是课堂;这次战“疫”是一场全民战争,是对全社会的重大考验,也是对当代青年、大学生的一次爱国主义教育。高校教育工作者在应对疫情的过程中,应该利用各种平台、时机,充分做好疫情防控和学生的思想引领工作,不断增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效性。

多位班主任就疫情相关问题谈论看法


“家国情怀,能动担当”也是本次班会的重要主题,多位班主任老师就疫情相关问题都谈了看法,引导学生做出正向思考。比如,19级车辆工程专业班主任李舜酩老师分析了新冠疫情对于中国的一些影响,解读了国家面对新冠疫情的应对措施,他认为中国的应急措施和相关政策是非常正确的,足以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16级飞行器动力工程专业班主任高希光老师认为“疫”情期间,坚持“宅”家是重要的防护要求,提醒同学们强化纪律意识,鼓励大家对战胜疫情抱有坚定的信心,支持国家做法,打好防控疫情的持久战;17级飞行器动力工程专业班主任杨荣菲老师就“我”看疫情、“我”的疫期日常、“我”的计划三个方面与同学们展开讨论,鼓励大家面对疫情要坚持学习、科学抗“疫”,希望大家能够相信国家、战胜疫情。

结合学校、学院的人才培养目标,班主任老师们通过疫情期间“线上”主题班会的形式,提思考、说担当,深刻把握疫情之下的思政教育元素,鼓励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力争树立符合学院实际的“线上”课程思政品牌。


踏实研究,积极科创,创新能力有提升

居家隔离,宅家抗“疫”和提升创新能力两手都要抓


疫情当前,能动学子响应国家号召居家隔离,是考验也是机会。宅家抗“疫”和提升创新能力两手都要抓,在这期间,更应该敏于对科创的思考和实践、勤于科研的主动和坚持,安排好自己的时间,以更好的状态迎接胜利。在这次班会中,本科二年级的班主任们普遍提到了有关科创的话题,鼓励同学们利用这段时间通过认识比赛、研究文献等方式,提升个人科创能力;本科三年级班主任则以学院科研能力训练入手,为同学们讲解科研相关要点,切实带领本科生走进科研。其中,17级飞行器动力工程专业班主任盛汉霖老师从自己带领团队获得空中机器人大赛全球总冠军的经历出发,建议同学们科研遇到问题时要多请教以突破困境,加强与导师的沟通,以高质量完成阶段性任务;17级车辆工程专业班主任王源隆老师对同学们提出的关于“基础科研能力怎么做、做多少”的问题,也以实例给出了较为详尽的解答。由我院承办的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与科技竞赛校内选拔赛正在进行“中期检查”,班主任们也对班上有重点项目的团队都做了提醒与针对性的指导。


考研准备,毕设指导,生涯发展有规划

当前正值本科三年级确定生涯目标、本科四年级准备毕业设计的关键时期,受疫情影响,部分学生的学习方式和硬件条件等方面都收到了很大的限制,在此期间,班主任老师们对不同阶段的学生开展了有针对性的学业规划与指导。

班主任老师们对不同阶段的学生开展了有针对性的学业规划与指导


本科三年级班主任多数都对学生的学业疑惑进行了解答,并指导学生的考研准备和相关规划。其中,17级飞行器动力工程专业班主任王晓伟老师特别介绍了现阶段学生考研时间如何合理安排的一些常用方法;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班主任谭晓茗老师则针对班级同学目前的困惑,特别邀请了考研至我院燃烧传热系的上届考研学生,在“线上”给大家做经验分享;车辆工程专业班主任王春燕老师则着重强调了考研目标与坚定考研信念的重要性;

本四年级班主任把考研复试和毕设指导作为班会重点


本四年级班主任则是把班会重点放在了考研复试和毕设指导上。其中,培优班班主任孙志刚老师列举了学院部分院友和其本人的考研经历,对需要参加考研复试的同学提出了几点意见和妙招;飞行器动力工程专业班主任颜应文老师则以“举实例”的方式说明如何做好毕业设计,并给同学们提供了一些如何在家有效开展毕业设计的“干货”;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班主任单勇老师对学生现阶段主要任务的本科毕设提出了可以先写绪论、翻译文献、有数值仿真的可以先建模型等方法建议,以节约时间成本;车辆工程专业班主任李玉芳老师会针对这段时间同学们具体的毕设情况进行指导,督促大家的进度,以保证在疫情结束开学时完成目标任务。

同学们通过各种媒介积极参与“线上”主题班会


49个本科班级,49场精品主题班会。这些“云端上的班会”受到了学生们的热情欢迎,纷纷在朋友圈发表感想,同学们说在这个时候开展的“线上”主题班会让大家感受到了关心、明确了方向,收获了前进的动力。

同学们在社交媒体发表“线上”主题班会感想


“线上”开学之后,能源与动力学院快速反应,部署师生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多措并举开展“线上学风建设”工作,助力“停课不停学”,确保疫情期间“学风不掉线”。此次本科班主任开展“线上”主题班会,就是学院打好战“疫”学风保卫战的有效措施之一。抗“疫”学风不停歇,“云端班会”线上聚,能源与动力学院在行动!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