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人才培养  学生工作

能源与动力学院打好疫情阻击战,打赢学风保卫战

时间:2020-04-01作者: 审核: 来源:能源与动力学院点击:1283

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全国同舟共济、众志成城,打响了一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阻击战。能源与动力学院快速反应,部署师生疫情防控工作。受疫情影响,学校2020年春季学期延迟开学,学院依托学习支持辅导分中心“APU学习联盟”,坚持督学促学、领学带学,多措并举开展“线上学风建设”工作,在打好疫情阻击战的同时,助力“停课不停学”,确保打赢学风保卫战。


高度重视,快速部署,抗击疫情有指导

能源与动力学院第一时间制定了《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的应急预案》,做好学生动态监测管理,筑牢疫情防线。与此同时,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全覆盖联系慰问疫区学生、留校学生传递学校学院关心慰问,学生工作人员常态化关心联系全体学生。

学院应急工作预案及疫情防控工作组工作记录


居家隔离,学习打卡,防疫、勤学两不误

学院学生每日实行双打卡:除每日在“i南航”固定打卡上报个人健康情况,学院建立了“APU线上学习联盟”,本科生在班级群里打卡上报个人学习情况。以本科一年级为例,学生将年级学习群取名“‘棒棒’学习群”(“棒棒”谐音“帮帮”,意在帮扶、指导;同时,“棒棒”也是对群内成员的鼓励,只要努力,你们都可以很棒!),学生每天高质量学习至少2小时后,来到群内打卡,交流当天的学习任务,群内实行积分奖励机制,获得积分最多的同学开学后将得到年级颁发的奖励。学习群采用自我督促、家长督促、学委督促和定点督促相结合的方式,以此帮助群成员有效增强学习效果。

同学们在学习群里进行每日打卡


2月8日,学校开展“线上教学”工作的通知下发以后,学院火速开展“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学生信息调查”,摸排学生线上学习开展的实际情况和困难,与有困难的学生悉心沟通并予以有效帮助。

调查问卷及问卷数据分析


学工人面向学生的《在线教学前期准备工作及部分学习事项的通知》


教师领航,学生从游,科创不停歇

1.线上“云指导”,邮件发不停

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科研路,疫情期间,老师们纷纷把科研指导转移到线上。

线下组会开不成,线上组会一样行,见面沟通有困难,邮件、电话忙不停。疫情期间,导师们纷纷开展“云指导”,鼓励同学们的科研和学习保质保量完成。

博士生滕亮家在疫情最重的湖北,导师宣益民院士不定时通过邮件关心学生状况,指导学生有序地开展科研工作。

武汉籍博士生滕亮在宣益民老师的指导下持续学习


宋迎东、黄国平、李舜酩等老师也积极关心湖北籍学生的健康情况,帮助学生克服对疫情的恐慌,并鼓励学生利用学校在线资源查阅文献、坚持学习。赵万忠老师指导的学生在导师的督促下勤奋科研,疫情宅家期间,课题组已完成了3项发明专利的撰写。

赵万忠课题组开展线上组会

湖北襄阳籍硕士生刘茜在宋迎东老师指导下持续学习

湖北仙桃籍硕士生龚思琪在李舜酩老师指导下持续学习

湖北仙桃籍硕士生杜爽在黄国平老师指导下持续学习


2.班主任做引导,宅家学习不用慌

为了提升本科生假期的自主学习能力,班主任主动行动,既安抚学生缓解疫情下的恐慌心态,更为同学们的专业扩展学习提供帮助。其中,19级车辆专业班主任周健豪老师及时向同学们推荐车辆专业学习的优质公众号,让同学们全面了解专业所学,同时提醒同学们不要提前返校,积极指导班委工作,给班委们加油鼓励!

班主任周健豪老师向学生推荐专业类公众号

班主任周健豪老师贴心叮咛班干部


2.病毒隔离,学生竞赛热情不隔离

隔离病毒,却没有隔离掉能动学子的竞赛热情。学院各级各类赛事正通过网络有序开展。由能源与动力学院承办的“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创竞赛”校内选拔赛即将启动,学院团委组织参赛团队开展线上中期检查,督促各团队疫情期间不断完善比赛成果,以应对开学后即将到来的校内答辩。参加“互联网+”大学生创业大赛和“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的团队也正在学院组织和指导下积极备赛。其中,赵万忠老师通过线上会议,指导硕博研究生参加“互联网+”大赛等科创活动,研究生们将时间高效投入于讨论、研究中。

节能减排大赛群通知

赵万忠老师带领参赛成员讨论计划书撰写情况

指导学生有序开展“互联网+”大学生创业大赛红旅项目

指导学生有序开展“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


4.本科生科创有难题,研究生教员来助力

学院除动员年级之间的朋辈辅导,还动员了研究生教员组成线上“APU研究生助力团”与本科生开展学习、科创结对。即将毕业的高犇同学已经保研本校,疫情期间,他在研究生学长的指导下,结合未来研究生学习、发展特点,积极开展线上学习并开展毕业设计,为成为一个优秀的研究生而努力奋斗。

高犇在课题组师兄指导下开展毕业设计


上进无忧,朋辈帮扶,学习成绩不掉线

针对学习困难学生和开学需要补考的同学,学院“APU学习联盟”牵头,针对各年级建立APU帮扶群,组建导师团开展线上答疑。从《高等数学》、《工程图学》到《理论力学》、《大学物理》,7门课程答疑群纷纷建立,“研究生教员”和“本科生小导师”在线解难题,惠及一百三十余名学生,帮助同学们利用假期充足的时间弥补不足之处。群里的小伙伴表示“在家自我学习容易懒散,效率低下,但每天群内小导师会主动提醒,能让我记得学习这件事,好像有一双无形的眼睛在盯着我,感觉现在每天自己的效率还挺高的。”

《理论力学》线上辅导

《高等数学》线上辅导


团结战“疫”,宅家有聊,思想、能力共进步

学院团学组织积极响应学校号召,主动发起“能动人在战‘疫’·宅家生活亦有聊”征集令,面向所有学生征集有意义学习、生活素材,学院微信平台“南航能动家园”将同学们报送的素材仔细整理,相继发布了4期系列推送,帮助能动学子“宅”家也要有进步,“隔离”更要有收获。

艾克热木·吐尔逊同学参与社区防疫志愿服务


倪恒同学作战“疫”原创诗

孟航飞同学手绘漫画一幅

辅导员孙明智与学生共同改编歌曲MV为战“疫”加油

刘煜寒同学为身在医护一线的家人手绘全家福

兰炜晨同学宅家自学日语


各年级开设心理气象站,动员心理气象员为同学们开展心理建设。学院气象站在此期间也为大家推荐了与疫情有关的书籍和电影,希望同学们能够用平常心对待疫情,以敬畏心看待生命,齐心协力共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心理气象站推荐书籍和电影


面对“疫情”这场大考,能动学工人正与同学们一起认真作答,我们都知道,所有阴霾之下都藏匿着柳暗花明曦光出现的希望。如今,我们同心战“疫”,待到春天,我们携手并肩,赏尽十里桃花。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