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学生工作

2024年3月基层团支部工作指引与学习清单

时间:2024-03-11作者:陈华华 审核:樊小杰 来源:能源与动力学院点击:213

各团总支、团支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按照学校第十七次党代会的重要部署,进一步鲜明大抓基层导向,充分发挥基层团支部的政治功能、组织功能和服务功能,在校团委指导下,现将基层团支部3月份的月度工作指引和学习清单通知如下,请各年级辅导员指导团支部根据自身实际抓好支部工作。

1.专题学习

坚持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至少召开一次支委会和支部大会,组织团员青年深入学习全国“两会”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读《政府工作报告》,深刻把握党中央一体统筹推进教育强国、科技强国和人才强国的重大战略部署,不断提高对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领悟力。

团员应在支部专题学习会前进行自学,团支部通过组建青年读书小组,组织非团员的青年列席支部学习或参加讨论,邀请挂钩联系的党政领导干部、思政课教师、青年教师党(团)员和辅导员等联系指导支部学习。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团支部学习“六步法”,包括选定学习内容、个人进行自学、成立学习小组、支委/党员(团建指导员等老师)开展领学、现场互问互答、团员心得分享。团支部委员要主动带头领学,保留团籍的党员要主动带头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团员和青年要主动结合学习科研实际,谈思考谈体会谈收获

2.基础团务

1)严格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制度对照校团委对2022-2023学年团支部工作手册督查指导意见,进一步丰富完善和跟踪做好2023-2024学年团支部工作手册记录工作。团支部书记要紧密围绕专题学习内容上好团课。认真总结2023年度“一支部一项目”的有效做法,根据上级团组织要求,积极申报2024年度“一支部一项目”。

2进一步开展“智慧团建”规范化录入工作,联系实际持续完善支部信息、团干信息、团员信息,确保做到组织信息录入、团干录入进度、团员信息资料录入完整100%。及时录入团日活动开展和团内激励信息,包括荣誉激励、机会激励、发展激励,特别是要重点做好“推优入党”记载工作(跟踪记载团员推荐成为入党积极分子、推荐成为发展对象和发展为预备党员的过程)。

3)毕业研究生团支部根据学校毕业工作安排,提前做好毕业研究生“学社衔接”的准备工作,准确收集毕业研究生团组织关系转出信息(包括转出单位团组织名称、联系人信息),确保应转尽转。组织关系全部转出的团支部要及时向学院团委申请注销。

4按规定做好3团费收缴,及时提醒支部团员主动按月交纳团费。对于延期交纳团费的,要通过谈心谈话,提醒团员按照要求做好补交。对无正当理由,连续6个月不交纳团费的团员,按自行脱团处理。

5)按照学校的统一部署,在学院团委的指导下,做好2024年上半年推优入党和推优入团工作,重点做好入党积极分子和入团积极分子的推荐选拔。

3.团日活动

各支部可在组织化学习的基础上,以“学雷锋”青年志愿服务主题月、全国两会等时间节点为契机,开展如下主题的团日活动:

1)坚定“四个自信”——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团员和青年在不同制度的比较中深刻感悟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鼓励团员和青年有序参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实践,更加坚定制度自信。

2)弘扬雷锋精神——让青春在奉献中绽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学雷锋精神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广泛组织开展学雷锋活动,引导团员和青年在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中积极奉献,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4.相关要求

1)各支部开展专题学习后,应在331前在智慧团建系统教育实践-活动记载-团课、团日活动-日常专题-党的理论)和支部工作手册中做好活动记载

2)学院团委将以五四红旗团支部或创建单位为组织依托,在学院内至少开展1次支部示范课或主题团日活动,其中重点指导开展新生团支部示范主题团日活动,组织全体新生支部书记集体观摩学习,并于325日前将院级示范主题团日活动开展情况(300字以内介绍+三张代表性照片)发送至校团委组织部邮箱xtwzzb@nuaa.edu.cn

鼓励各团支部积极申报校级支部示范主题团日活动或示范团课,特别是2023年度红旗团支部创建单位在创建期间申报开展,并于公开课或者主题团日活动开展前一周将相关申报表报送至校团委,校团委将择优向团省委推荐报送。

联系人:陈华华;联系电话:84896676

 

附件:3月支部理论学习清单附件(含建议学习篇目)

附件:2024年3月支部理论学习清单.pdf


能源与动力学院团委

2024年3月11日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