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喜报丨学院辅导员获校第十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

时间:2023-12-17作者:张钦尧 审核:樊小杰 来源:能源与动力学院点击:444

  

1214日,“传承优良传统,培育时代新人”校第十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在将军路校区落下帷幕,学院本科生辅导员张钦尧荣获一等奖。


  本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从11月份开始启动,全体辅导员参赛,分为初赛、复赛和决赛。初赛通过基础知识测试,对辅导员职业理论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进行全面检验。复赛结合日常工作实践和学习教育中的常见、典型、有代表性的场景、要点或环节进行课程设计,学院辅导员张钦尧、刘可入围复赛,并录制了《“能”否预见,逐梦“源”航 探寻飞动卓越工程师成长成才之路》和《生命的省思——我们要过好这独一无二的一生》,展现了能动辅导员卓越风采。辅导员刘可获得大赛优秀奖。





决赛分为个人展示、案例分析和谈心谈话三个环节。第一个环节中,参赛选手以召开第一次新生月讲评的形式作个人风采展示。




案例分析环节以“我提问,你回答”的方式开展,选手们两人为一组进行相互提问,就案例的问题本质、解决思路、实施办法及相关启示进行阐述。张钦尧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辅导员许彧文分到一组,围绕宿舍矛盾引发的日常事务管理层面的实际问题进行了研讨。




谈心谈话环节以情景再现的方式开展,主要考察辅导员对学生特征、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了解把握程度,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解决理论困惑和实际问题的能力。张钦尧细致耐心地倾听学生的困惑,循循善诱地对学生进行引导,与学生心贴心交流。


  




最终,学院辅导员张钦尧获评校第十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荣誉背后,是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学院的精心指导、学工队伍的经年积累和参赛辅导员的辛勤备赛共同成就的。学院辅导员将以此为激励,贯彻“以生为本、求真务实、研用一体、追求卓越”的工作理念和“情怀、专业、创新、唯实”的工作要求,恪守爱国守法、敬业爱生、育人为本、终身学习、为人师表的职业守则,落实“育人为本、学术兴校、特色发展”的办学理念,为培养能源与动力领域“具有责任意识、创新精神、国际视野、人文情怀的社会栋梁和工程英才”贡献源源不竭的澎湃动力。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