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工作动态丨学院开展2023年度课程思政教学交流与展评活动

时间:2023-12-08作者:习文霄 审核:高希光 来源:能源与动力学院点击:337

      

为了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提升课程思政育人成效,124日下午,在明故宫校区A10-545会议室,学院开展课程思政教学交流与展评活动,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何畏、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学生处副处长、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主任王霄、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红桂、学院党委副书记樊小杰担任评委。活动由樊小杰主持。



活动伊始,樊小杰致辞,并详细介绍学院课程思政建设的理念、目标和开展情况。活动中,刘君、王春华、于国强三位老师分别从《航空发动机总体设计》《工程热力学III》《航空发动机结构分析与设计》课程特点出发,深入挖掘课程蕴含的思政元素,结合“航空报国”的红色基因、“志在长空”的蓝色梦想,把专业知识与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实现“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的相结合,展示了各自的教学风采和功底。


专家点评阶段,樊小杰首先对三位老师扎实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精心设计思政元素给予了充分肯定,其次对参赛教师的现场表现也提出建议:参赛教师应围绕课程教学目标、课程特点,找准“课程思政”切入点,科学、合理地将“思政”融入课程教学,更好地抓住非本专业评委的注意力。王霄对参赛教师的精心准备给予了高度赞扬,指出“把思政融入教学,是一门艺术,也是对教学工作极高的一种要求。”同时对课程竞赛的节奏感、思政融入教学等方面也给出了建议。陈红桂充分肯定了前面2位评委老师的意见。并结合自身教学工作经历,指出教学和教学竞赛的异同点。一方面充分肯定了参赛教师的现场表现,另一方面在课程逻辑性、展示性、表演性、推广性、设计感等细节方面给各位老师提出了建议。最后,何畏总结发言。课程思政教育要求教师必须深入挖掘课程蕴含的思政元素和所承载的育人功能,达到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教学设计中,应能有效激发学生认知、情感和行为的认同,实现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专业知识传授与思政育人相统一,育人和育才相统一。


本次课程思政教学交流与展评活动的开展为学院教师提供交流经验、相互学习的契机。相信通过各位老师的努力,逐步形成全面覆盖、类型丰富、层次递进、相互支撑的课程思政体系,进一步提升课程思政育人成效。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