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喜报丨我校在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中斩获佳绩

时间:2020-09-01作者:周小川、张波 审核:张天宏 来源:能源与动力学院点击:2080


    830日,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在重庆大学落下帷幕,我校荣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及优秀组织奖。这是我校继2015年后再次获得一等奖,是历史最好成绩。





荣获一等奖的“Double Turn——商用车电液复合转向系统”团队由来自车辆工程专业的研究生周小川、栾众楷和本科生王睿、钟怡欣、张从余、黄恒、王海涛组成。在赵万忠教授指导下,团队以商用车转向系统节能化为方向,根据现有液压转向系统助力大但能耗高、电动转向系统能耗低但助力不足的特点,创新性地设计了融合了液压转向和电动转向的优势的商用车电液复合转向系统,实现商用车转向系统的电动化、节能化,具备大规模推广应用前景。该作品在决赛现场也得到了中国科学院院士、竞赛委员会主任何雅玲等专家的好评。


  


荣获二等奖的“大棚光热系统”团队由来自飞行器动力工程、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的本科生张波、孟敬芫、谢雨扬、汪奕尧、李昊、杜佳彤、杨旭组成。在范育新教授的指导下,团队创新地提出了结合光追踪技术的透镜热管组合光热转换系统以及相变材料与水储热技术结合的能量存储系统,这项技术运用于大棚是国内首例。在基本不消耗额外的能量的前提下,有效提升了夜晚大棚土壤和空气的温度,解决了大棚内冬季夜晚蔬菜冻害减产的问题。仅徐州地区10%的农产户使用这套系统每年就可理论创收2.2亿元,对我国农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本届节能减排国赛团队均从校赛团队择优选拔产生。自201911月节能减排校赛试题发布以来,共有来自各学院50余支团队、超过400人参赛,29支团队入围校赛决赛,最终推荐了15支团队竞逐国赛。


伴随一代又一代南航学子在比赛中历练、成长,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的校赛也更加规范、更具规模,培育了越来越多的队伍走上国赛的竞技场展现南航学子的风采。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