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2023年9月基层团支部工作指引与学习清单

时间:2023-09-26作者:学院团委 审核:樊小杰 来源:能源与动力学院点击:467

 各团学组织、团支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七次党代会的重要部署,进一步鲜明大抓基层的战略导向,充分发挥基层团支部的政治功能、组织功能和育人作用,现将基层团支部9月份的月度工作指引和学习清单通知如下,请各团支部委员会根据自身实际抓好支部工作。

1.专题学习

坚持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至少召开一次支委会和支部大会,组织团员青年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开展第四必学专题的理论学习,其中新生团支部还需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第一必学专题的补充理论学习。团支部书记要带头领学(学习要点参见附件),保留团籍的党员要带头开展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活动,团员青年要结合学习科研实际,谈思考谈体会谈收获。

2.基础团务

严格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制度,进一步完善2022-2023学年团支部工作手册;按照学校基层团支部委员会换届实施细则,有序做好2023-2024学年团支部委员会换届工作;新生团支部认真做好班级团支部成立和团支部委员会选举工作;2019级毕业本科生团支部按照要求及时做好团组织关系转接工作,确保应转尽转,对于确需将团组织关系保留在学校的(最长不超过1年),要按照流动团员要求做好日常管理,毕业研究生团支部继续跟进做好组织关系转接工作。组织关系全部转出的团支部可向学院团委申请注销;按规定做好9月团费的收缴;根据2022年度团员民主评议结果,做好团员证注册工作;按时保质完成2023年下半年团员发展工作。

3.团日活动

新生团支部应组织开展“大学共青团第一课”系列主题团日活动,带领团员青年通过多元化形式,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青年工作的新论述、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重温入团誓词,同唱共青团歌,明确团员的基本权利和义务,不断提升团员青年的政治认同、情感认同和实践认同。

其他团支部可在组织化学习的基础上,围绕9月18日“九一八”事变发生日、9月30日烈士纪念日和9月第三个星期六全民国防教育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开展“铭记历史勇担当,团结奋斗启新程”等主题团日活动,通过参观校内场馆和校外红色教育基地,与结对共建社区开展联学,宣传烈士事迹,讲好爱国故事,激发广大团员青年的爱国主义情怀。

各支部在开展必修专题组织化学习后,要根据实际情况,在9月30日前在智慧团建系统(教育实践-活动记载-团课、团日活动-必学专题)和支部工作手册中做好必学专题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的活动记载(新生团支部还要补充做好必学专题一的活动记载)。

请大一年级重点指导开展新生团支部示范主题团日活动暨大学共青团第一课,组织全体新生支部书记集体观摩学习,发挥先进支部示范作用。鼓励各支部积极申报支部信仰公开课示范课或示范主题团日活动,其中2023年度红旗团支部创建单位在创建期间至少申报开展一次。

附件: 

附件1:2023年9月支部理论学习清单附件.docx

附件2:新生团支部必修专题一补充学习清单附件.docx

             

共青团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委员会

2023年9月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