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师生风采  能动教师

厉害了我的老师第九期 | 记“‘动力系统热能高效利用’江苏高等学校优秀科技创新团队带头人”南航能源与动力学院张靖周教授

时间:2021-03-31作者:能源与动力学院 审核: 来源:能源与动力学院点击:1681



        个人简介:张靖周教授,博导。近些年,面向本科生、研究生,潜心讲授《传热学》、《高等传热学》等课程,校教学名师,授课学生累计超过2000余人,目前在读博士研究生12名,硕士研究生11名。从事航空发动机热端部件强化传热以及飞行器红外抑制等方向的研究工作,主持“两机”重大专项基础研究课题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完成了973专题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5项、863子课题1项、航空科学基金6项、科技预研基金4项和航空预研课题等多项,获省部级奖6项。出版专著和教材3部,近5年来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eat and Mass Transfer、International Communications in Heat and Mass Transfer、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Thermal Science、Applied Thermal Engineering等国际权威期刊论文50余篇。连续多年入选Elservier航空航天领域“高被引学者榜单”。2006年入选江苏省333工程第三层次培养对象。现为“动力系统热能高效利用”江苏高等学校优秀科技创新团队带头人,江苏省“航空动力系统”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江苏省工程热物理学会副理事长,Chinese Journal of Aeronatics、航空学报、推进技术、热科学与技术和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报等期刊编委。


教学,传道莫止于知


        传道莫止于知,张老师除了传授学生基本知识,更为重要的是培养学生运用所学知识探究复杂现象背后蕴含的物理机制的能力。张老师的《传热学》课程一直是最受欢迎的本科生专业课之一。课堂伊始,张老师常常以一个具体问题的抛出为导引,抓住学生的注意力和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其问题不仅包括生活中的现象和经验,还有航空发动机所面临的热问题。一些问题虽然听似简单,却蕴含了深刻的传热机理。同时,张老师总会穿插一些“违反传热学常识”的例子,比如传热学努塞尔数修正方法失效和瞬态导热里的若干“谬论”,这些例子却从另一个方向佐证了传热学知识的正确性,让学生对传热学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



育才,求真莫见乎隐


        在培养硕士生和博士生方面,张老师一直重视研究生求真务实和学术诚信品格的培养。他要求每一位研究生在学术活动中坚持诚实、公平的基本行为准则。每一位研究生在进入实验室之前都会进行“诚信是一个学术工作者的生命”主题培训。向国内外期刊投稿的学术论文,用到的数据都需要进行实验或数值的可重复性验证。


        思政上,2019年3月,课题组获得了“五好导学团队”资助,参观了新四军江南指挥部纪念馆。通过踏访革命圣地,追随先辈足迹,感受爱国爱党情怀的方式,夯实课题组的政治思想与道德素质水平。以期建设出培育德育建设好,师生关系好,科研成绩好,培养模式好,文化氛围好的“五好”团队。所培养的研究生曾获得江苏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这与老师的辛勤指导和学生的勤奋专研,以及一个良好科研氛围是分不开的!



学术,创新莫显其微


        学术上,张老师经常对研究生说,在纷繁的细节里,要学会挖掘背后深刻的物理机理并将其提炼。正是他的创新莫显其微的精神,课题组的科研学术成果日渐提升。2013年至-2018年间,张老师连续5年成为爱思唯尔(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Most Cited Chinese Researchers)!入选“高被引学者”榜单,意味着该学者作为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发表论文的被引总次数在本学科的所有中国(大陆地区)研究者中处于顶尖水平,显示其研究领域具有的国内外影响力,也体现其科研成果在该领域的贡献度。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