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师生风采  能动教师

厉害了我的老师第四期 | 记国防科技卓越青年人才基金获得者谭慧俊教授

时间:2021-03-31作者:能源与动力学院 审核: 来源:能源与动力学院点击:4620



        个人简介:谭慧俊,男,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2003年博士毕业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2008年破格晋升为教授,2012年至今任能源与动力学院副院长。已入选中央军委首届卓越青年人才、科技部中青年科技领军人才等人才计划,为“发动机先进进排气技术”国防科技创新团队带头人,并担任国家“两机”重大专项基础研究专业组专家、中央军委科技委创新特区XX重大项目专家、《空气动力学学报》编委、《气体物理》编委等学术兼职。


        谭慧俊长期从事发动机进气道技术、先进流动控制技术、飞/发一体化技术等方面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工作。在发动机进气道领域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项(含重点基金1项)、国家XX重大科技工程重点项目2项、国家863计划项目2项、国防基础科研重点项目1项,以及国家先进航空发动机AXXX计划、国家飞行器型号研制任务等其他项目50余项。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学术论文90余篇,其中Journal of Fluid Mechanics 1篇、Physics of Fluids 4篇、AIAA Journal 14篇、Journal of Propulsion and Power 9篇,独立指导的1名博士生获航空宇航学科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研究成果在国家XX重大科技工程试飞器、YJ-XX导弹等近20种飞行器上得到成功应用,为提升我国航空武器的高马赫数和高隐身两大核心作战能力提供了有力支撑,获国防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排名第1)、教育部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排名第1)。


守护传统优势,为学校三航特色添彩


        进气道位于推进系统的最前端,被称为发动机的“咽喉要道”,对发动机的工作效率、工作包线、工作安全,以及飞行器的气动力特性、隐身性能均有着重要影响,其设计已成为我国多种先进航空武器装备研制过程中必须首先突破的关键问题之一。


        南航进气道方向在国内享有良好的声誉,特别是张世英、彭成一、郭荣伟、张堃元等老一辈学者在行业内具有非常高的知名度,他们用勤劳和智慧铸就了南航进气道品牌。对此,谭慧俊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不能让南航进气道品牌在我们手上褪色”。然而,随着国内其他高校的强势竞争和科研院所的实力提升,南航进气道品牌面临着巨大的冲击。想要保住南航进气道这块硬品牌,唯有提升团队的科研实力,用成绩说话。


        多年来,谭慧俊带领团队一直专注于进气道的创新设计、一体化设计、复杂内流机理、高效流动控制技术、精细化试验技术等研究,很少涉及其他方向的研究任务。但针对进气道,则是从直升机一直做到了高超声速飞行器,可以说各种速度范围、各种设计形式、各种创新方案都探索过。并且,该团队有着一股执着的倔劲,碰到困难从不轻易放弃。在2010年的一次型号进气道方案选型吹风实验中,试验结果与创新设计预期出现了偏差,谭慧俊在狭小的风洞中爬上爬下上百次改变模型状态,逐步逼近设计预期,最终取得了成功。凭借着专注和执着,谭慧俊带领的进气道团队陆续取得了一系列傲人的科研成绩,为国家重大专项和型号工程提供了强有力的进气道技术支撑,为多型飞机、导弹和试飞器设计了进气道方案。对发动机进气道技术这类面向产品的学科方向,谭慧俊认为,如果不结合工程应用,研究工作容易迷失方向;但如果不做基础研究、创新研究,则很难实现技术引领、很容易被人取代。为此,谭慧俊带领团队持续在基础研究和创新研究方面投入了大量精力,在高超声速进气道喘振机理、基于记忆合金的可调进气道、流体式可调进气道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具有原发性创新的研究成果,得到了中国科学院院士、工程院院士、美国工程院院士、美国AIAA出版局副主席、英国RAE会士等多位著名学者的高度评价。在2016-2018年的三年期间,谭慧俊先后入选中央军委首届卓越青年人才、科技部中青年科技领军人才,并带领团队入选国防科技创新团队,获得国防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教育部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




潜心立德树人,为国家培育优秀人才


        谭慧俊常说“教师的产品是学生,我最大的成就感来源于培养出一批优秀的学生”。为此,谭慧俊一直着力培养有能力、有想法、有道德的优秀青年人才。为了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他积极参与听课、评课,虚心向同行学习教学,博采众长,不断提高教学水平。谭慧俊善于引用一些科研上的实际案例来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并提高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在对学生的管理上,他秉信“教不严,师之惰”的古训,对学生严格、认真、负责,在科研、学习、生活各个方面都给予悉心的指导和无微不至的关心,经常在下课后要和学生讨论很长时间,微信答疑、电话答疑也是有求必应。每有空闲时,他都会来到研究生办公室,主动询问学生科研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与学生一起讨论解决。生活上,他对学生嘘寒问暖,尽可能地解决学生生活上的困难。由于白天要处理繁琐的行政管理工作,谭慧俊便充分利用晚上的休息时间与学生讨论实验方案、修改论文,干到凌晨两三点更是家常便饭。学生们在心疼之余,看到导师尚如此踏实专注,更是不敢放松对自我的要求。对学生的热爱使得谭慧俊和学生之间建立了和谐的关系,更让他成为一名“育人巧匠”。


        2016年,谭慧俊指导的3名研究生获得国家奖学金,1名研究生斩获首届工信部创新创业奖学金一等奖,1人荣获北航教育基金会“航空强国 中国心”奖学金一等奖。2018年,谭慧俊独立指导的1名博士生获得航空宇航学科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在全部指导的23名已毕业研究生中,有4人在高校任教、2人在中国科学院力学所工作,2人在美国杜克大学、奥地利科学技术研究所做博士后,另有13人在中国航发集团、航空工业集团、航天科技集团、航天科工集团、中国商发、中国商飞等单位工作。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