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师生风采  能动教师

厉害了我的老师第三期 | 记“车辆总体设计与仿真技术特聘专家”南航能源与动力学院宋廷伦教授

时间:2021-03-31作者:能源与动力学院 审核: 来源:能源与动力学院点击:1867



        个人简介:宋廷伦,教授、博士生导师,美国佛罗里达州立大学机械工程博士,国家某计划特聘专家、安徽省“百人计划”特聘专家、全球汽车精英组织(SAE International)精英会员。具有20余年的汽车工业经验,主要从事数字化车辆总体设计技术、智能车辆控制策略设计和仿真技术研究。


行业资深,做车辆领域领跑者


        1999年博士毕业后至2011年回国前,就职于总部位于美国底特律的Altair Engineering Inc.,历任高级工程师、工程经理、和总监等职务。在此期间,负责Altair全球企业解决方案业务,带领全球工程开发和企业解决方案团队为福特、通用、克莱斯勒、丰田、本田、BMW等汽车企业提供整车平台开发和车辆总体设计咨询和工程开发服务。



        在工程开发的同时,为上述企业建立了整车概念设计、操纵稳定性、碰撞安全、NVH、疲劳耐久等关键性能仿真方法和平台,通过CAE、PDM、BOM等数字化设计、仿真、优化、和验证手段将企业的核心技术和开发流程集成为高效的车辆设计、优化、和验证环境。例如,为北美某主机厂开发的用于整车集成的快速数字化样车系统集成了CAD、CAE、BOM、PDM、材料数据库、作业进程管理等系统,将数字化样车搭建时间由10个工作日减至24小时,样车一次性准确率达97%。



        2011年1月至2017年5月,担任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预研和基础技术研究院院长,期间负责整车平台开发、车辆前期工程可行性分析和概念设计方法研究及工程应用,以及建立以CAD、CAE、PDM、和BOM为核心的产品全生命周期数据管理和贯穿企业各业务链的协同设计平台。同预研和基础技术研究院的车辆总体布置、整车集成、和CAE团队共同完成了两款全新平台开发和多个车型项目的可行性分析和概念是设计工作,所开发的整车平台在架构可扩展性、关键性能指标、重量和成本等方面居于同级别平台领先水平。


重返讲台,做基础研究领先者


        虽然在工业界工作了很多年,但一直对教学和基础技术研究工作情有独钟,在1995年赴美读博士之前,曾就职于北京理工大学飞行器工程系(现宇航学院),从事火箭导弹发射技术教学和科研工作。在任火箭导弹发射技术教研室主任期间,成功组织申请了火箭导弹发技术博士点,为该学科方向后续20余年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此期间,主讲本科课程“Elements of Vibration Analysis” 和 “自动控制理论”、研究生学位课程“火箭导弹发射动力学”等。与他人合著专著《火箭导弹发射装置构造》、《火箭导弹发射动力学》,所主持的火箭导弹发射仿真技术研究项目获得多项部级和校级科技进步奖励。在读博士期间,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ntrol》,《IEEE Transactions on Automatic Control》, 《Journal of Guidance, Dynamics, and Control》,“American Control Conference”, “IEEE Conference on Decision & Control” 等国际刊物和会议发表论文20余篇,应邀在国内外学术研讨会其汽车行业会议专题报告多次。


        中国汽车工业起步晚,虽然已是产销量第一的汽车大国,但与欧、美、日、韩等汽车强国仍然存在很大差距,体现在核心技术能力欠缺、基础技术体系薄弱、品牌价值处于中低端、盈利能力弱等诸多方面。同时,随着新能源技术(低碳化)、智能驾驶技术(智能化)、网联技术(网联化)、以及共享出行技术(共享化)等“四化”技术的快速发展,对汽车行业的从教和研发人员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如何在汽车核心技术方面赶上和超越竞争对手、如何使中国汽车工业在日益激烈的技术和商业竞争中胜出是每一位汽车行业从业人员必须面对和思考的问题。汽车技术的进步需要汽车从教和产业研发人员具有低调务实和潜心专研的执着精神、坚持科学的研究方法、采用先进的技术手段,学习和超越竞争对手。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