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师生风采  能动教师

能动园丁风采第十六期 | 记飞行器排气系统红外隐身与高温部件强化冷却专家单勇教授

时间:2021-04-01作者:能源与动力学院 审核: 来源:能源与动力学院点击:1871



        个人简介:单勇,教授,博士生导师,航空宇航推进理论与工程专业。2006年毕业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获工学博士学位。2008年进中国航发沈阳发动机研究所博士后工作站,2015年获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赴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访学一年。现任燃烧传热与热能系主任,能源与动力工程本科专业负责人,江苏省工程热物理学会常务理事,江苏省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学科联盟理事会理事,航空学报、Chinese Journal of Aeronatics青年编委。


        主要从事与航空宇航推进理论与工程这一学科紧密相关的《工程热力学》、《传热学》、《传热应用与分析》、《航空发动机课程设计》等基础学科和专业课程的教学工作,指导硕士研究生10余名,博士研究生1名,主持教学改革课题3项。长期从事排气系统及飞行器红外隐身、航空发动机高温部件强化冷却和流场主动控制技术的研究工作。主持“两机”重大专项专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防973专题、武器装备预研基金、航空预研等国家级和省部级十余项,在武装直升机红外抑制器、高温部件主动冷却和控制、飞行器表面降温技术、发动机热气防冰等方面有较强的研究经历。发表论文60余篇,其中20余篇被SCI检索;公开发明专利30余项,授权20余项;获部级科技进步奖1项,航空学会科学技术奖1项。


理论教学结合工程实际


        在基础课程课堂教学上,他展示自己多年在直升机红外抑制器及其隐身技术方面的科研成果,让学生用所学的基础理论知识来讨论其工作过程中涉及到的热量、动量传递,分析其降低红外辐射的内在物理本质;挤出时间把讲台交给学生,让学生天马行空的自由发挥,对学生自己提出的改进措施进行集体提问和讨论,将课堂上的理论与科研实践有机结合起来。



有张有弛的的科研氛围


        科研工作上,单勇老师认真严谨,经常为一个细节与学生反复讨论分析;学习和工作之余,他则是和蔼可亲、谈笑风生的朋友。单勇老师所在的课题组每年组织外出踏青或参观周边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通过徒步和爬山等素质拓展活动中的互帮互助,导师与学生的关系得到升华,相互了解得到增强,团队协作得到加强,为学习和科研建立基础。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