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师生风采  能动教师

能动园丁风采第七期 | 记航空发动机控制专家叶志锋教授

时间:2021-04-01作者:能源与动力学院 审核: 来源:能源与动力学院点击:1361

     


        个人简介:叶志锋,能源与动力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1983年7月毕业于浙江大学机械工程系液压传动及控制专业,获工学学士学位;1986年7月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机械工程系液压传动及控制专业,获工学硕士学位;1986年8月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动力工程系(现能源与动力学院)参加工作,并在职获得航空宇航推进理论工程专业博士学位。现任中国航空学会发动机自动控制专业委员会委员。


        先后为本科生讲授《发动机控制》、《现代控制理论基础》、《液压伺服控制系统》、《自动控制原理》及新生研讨课等课程;为研究生讲授《线性系统理论》、《发动机最优控制》等课程,指导毕业的研究生60多名。主要研究方向为航空发动机控制、航空发动机故障诊断、燃油控制系统及控制元件设计与分析等。在国内外期刊及会议上发表论文80多篇,编写、参编教材4部。获江苏省教学成果特等奖一项及省部级科技进步奖3项。



理论教学与工程应用紧密结合


        在学院工作的几十年里,无论是教学工作还是科研工作,叶老师始终注重理论与工程相结合。专业基础课自动控制原理及现代控制理论的内容比较抽象,一些学生会推导公式会解题会考试,但是不懂得在工程实际中如何应用这些知识,叶老师在讲授《航空发动机控制》及《液压伺服控制系统》等课程时,注意培养工程思维,首先会回顾一些控制理论中相关的重要概念,同时把这些概念与航空发动机或液压系统中的工程问题结合起来,用生动的例子,诠释其工作原理,原本抽象的的概念变得具体、形象而便于理解,使学生不仅知其然,而且知其所以然,这样学生对所学理论知识掌握得更加牢固,并学会了怎样在工程中灵活应用。在科研工作中,从事的项目大多来自工程实际,如航空发动机燃油系统的仿真与设计、燃油控制元件的研发等,涉及的学科领域包括机械、液压、自动控制、电气等,有的项目直接面向型号任务或为其作预先研究,这些项目学科跨度较大,研究工作就是运用相关理论知识去解决现代航空发动机控制中的工程问题。


创造自由探索的氛围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在指导学生的过程中,叶老师通常只给出研究方向,并不把具体研究方法限制在一个小的规定范围,而是尊重学生的研究兴趣,尽可能为学生创造自由探索的空间,因而学生没有条条框框限制的思维得以放飞,创造性得到充分发挥。学生在研究过程中遇到困难,会与学生平等地讨论问题,最终根据具体情况提出参考意见。在为本科新生开设研讨课《航空发动机控制中的若干问题》过程中,叶老师要求每位新生都要做一个十分钟的小报告,为其他同学介绍航空发动机控制方向最新发展动态与研究成果,为此,专门请来了图书馆的老师给新生介绍了图书馆电子资源的检索方法,让新生自己上网查阅相关资料,根据个人的兴趣选择确定自己的报告主题。尽管对大多数新生来说,面临的航空发动机控制问题都是全新的领域,但是因为兴趣驱动,同学们广泛收集资料精心准备,最后都作了精彩的报告,同时对本专业的发展现状有了初步的了解。



        叶老师还是我校科技信息研究所情报学专业的硕士导师,正在开展航空发动机国内外专利分析与利用方面的研究工作,这是航空发动机与情报分析两个学科交叉的研究领域,也欢迎具有航空发动机专业背景的同学报考这个专业。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