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师生风采  能动教师

能动园丁风采第二期 | 记航空动力领域专家崔海涛教授

时间:2021-04-01作者:能源与动力学院 审核: 来源:能源与动力学院点击:1519



        个人简介:崔海涛,教授,博士生导师,航空宇航推进理论与工程专业。1998年3月毕业于东北大学机械设计及理论专业,获工学博士学位。现任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院长、江苏省航空动力系统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航空学会动力分会结构强度与振动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疲劳分会第五届理事会理事、江苏省复合材料学会第五届理事会理事。


        长期从事结构强度与疲劳方面的研究工作。曾主持“两机”专项重大项目、航空发动机预研、航空推进验证计划、国际交流合作项目等多项课题的研究。研究工作主要包括先进复合材料结构强度与寿命分析、连接结构的微动疲劳损伤分析与寿命预测等。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80余篇,获国防技进步三等奖1项。入选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UTC-容闳科技教育奖等荣誉称号。


践行言传身教 站稳三尺讲台


        多年来,崔海涛教授一直践行言传身教,紧密结合工程实际,做好教书育人工作。他先后主讲“有限元法基础、弹性力学、机械振动基础、航空复合材料、结构疲劳与断裂力学基础”等五门本科生课程和“结构优化设计、结构可靠性设计、有限元法及其应用、高等结构强度理论”等四门研究生课程,对结构强度的专业基础课程和研究生课程内涵非常熟悉。崔老师课程讲授过程中,注重不同课程之间的关系和强度专业的知识脉络介绍,学生很容易从课程体系角度了解和把握专业内容。针对每一门课程的难点和重点问题,他总是能够旁征博引,融会贯通,善于从历史维度介绍知识点的产生和沿革,增加课程的趣味性,让学生能够尽快理解和记忆。“三尺讲台通宇宙,一支粉笔绘蓬莱”。崔老师讲课时除了用PPT外,还经常用粉笔板书,带动学生思考,重点和难点问题通过板书讲述,收到了非常好的教学效果。


潜心学术前沿 聚焦研究重点


        崔海涛教授带领团队潜心学术研究,聚焦科研方向。二十多年来,研究团队一直围绕树脂基复合材料结构强度、连接结构的微动疲劳开展基础研究,与美国密歇根大学、意大利都灵理工大学、美国福特汽车公司等开展了长期稳定的国际合作。在树脂基复合材料及其结构的强度与寿命分析方面,针对层合、编织、缠绕等多种成型工艺,开展了先进复合材料本构模型、强度分析方法和寿命预测技术等研究工作。该方面的研究成果已经成功应用于机匣等复合材料结构的设计,并为新型复合材料结构的设计提供了理论基础。在连接结构的微动疲劳方面,研发了多种形式的桥式微动疲劳试验装置,并针对钛合金、镍基高温合金等材料,以及燕尾榫、圆弧榫等连接结构开展了大量的微动疲劳机理试验,提出并建立了复杂载荷下的微动疲劳寿命预测模型,为连接结构的抗微动疲劳设计提供了技术基础。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一边做管理,一边忙科研,难免分身乏术,学生们有时找崔老师讨论问题,经常需要占用他的中午休息时间。即使到了周末,崔老师也经常会来到办公室听研究生的科研进展。特别对于博士生,崔老师总是强调,做学术要避免大而广,而是要深而精,一个小问题小方向,要深挖要做细,要在机理和原理上下功夫。说到科研,同学们印象最深的就是“舍得花钱”,有时需要加工一套很贵的夹具或者做比较贵的检测,崔老师都会毫不犹豫的说:只要有利于学术研究,尽管放心去做,大胆去尝试。


        崔老师既是学术上的导师,又是生活上的长辈。研究生面临毕业找工作时,由于是第一次进入社会,往往不知道怎样选择岗位,都会和崔老师聊聊未来的职业规划。近年来,崔老师培养的学生遍布发动机行业的各个科研院所,有些已经成长为单位骨干。每每提及这些,崔老师都很欣慰,看着自己培养的南航学生走向工作岗位,逐渐成长起来,成为新的航发人,中国未来的航空发动机事业会更加充满希望。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