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喜报丨学院师生荣获“智领群蜂2023”国际无人蜂群创新技术大赛室外赛总冠军

时间:2023-11-06作者:零一战队 审核:高希光 来源:能源与动力学院点击:544


“智领群蜂2023”国际无人蜂群创新技术大赛(IUSC)室外赛暨中国民航飞行员协会(ChALPA)首届无人机职业技能大赛2023年10月15日至10月17日在河北省石家庄市栾城区隆重举办。能源与动力学院盛汉霖教授带领的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零一战队在本次比赛中展现出了高超的技术实力和卓越的团队合作能力,斩获A2赛道总冠军被授予“最佳博弈奖”。


 

本次大赛由中国航空学会、中国民航飞行员协会、中航通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联合主办,由石家庄市栾城区人民政府等单位承办,面向国内外高校、中职院校、研究机构和企业搭建创新挑战平台。大赛主要包括蜂群技术大赛与职业技能大赛两部分,其中蜂群技术大赛共设置蜂群集结赛、蜂群博弈赛、蜂群创意赛等三个赛道。大赛吸引了全国65个航空院校、飞行培训机构等单位96支代表队的360多名选手参赛。我校姜斌副校长出席本次大赛开幕式并致辞



本次大赛是通过比赛实现无人机群智能算法和智能协同能力的提升和考量,促进技术应用到场景中去解决实际问题。比赛期间,零一战队通过精心设计的无人蜂群系统和创新的博弈策略,成功地完成了一系列复杂的任务。他们的方案不仅考虑了技术实施的可行性,还注重了系统的实时响应和高效运行。这种出色的整体表现使他们在评委和观众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各路媒体对我校零一战队的方案策略和团队的高执行力给予了极高评价。他们的创新思维、协作能力和高效运作赢得了广泛赞誉。


备赛过程中,校科协团队协调研发与试飞场地,并对项目进行指导。在学校和学院的大力支持下,团队师生团结一心,充分发挥各自专业优势,密切配合、相互支持,顽强拼搏,辛勤付出。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零一战队由盛汉霖教授指导,队员包括李嘉诚、张杰、马乃昊、杨国磊、沈张宁、董成岳等硕博研究生与专职科研人员。团队在本次比赛中的优异表现将进一步激励他们在无人蜂群技术研究和应用中的持续努力。该团队长期从事飞行器推进和综合控制系统领域的研究与人才培养工作,近年来在无人蜂群领域的相关研究成果于2023年9月2日成功应用于西部战区“雪域·使命-2023” 联合作战军事演习,并取得重大作战演练成果,获西部战区首长点名表扬。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