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基层党建丨学院师生党支部联合开展《一山之隔》观影主题党日活动

时间:2023-11-01作者:陈丽萍 审核:王中叶 来源:能源与动力学院点击:489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进一步宣传传递民族团结进步正能量,10月27日下午,学院机关党支部联合燃烧传热与热能系党支部、车辆工程系党支部、教学科研实验中心党支部、博士第三党支部、硕21级车辆党支部、硕22级第二党支部等7个师生党支部共同开展《一山之隔》观影主题党日活动。


电影《一山之隔》以“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并被誉为“当代女愚公”的感动人物——贵州黔南麻怀村党支部书记邓迎香为主人公原型,讲述女主人公因爱情嫁进穷困闭塞的山村,没有路而遇到人生重重困难,在孩子和丈夫相继去世后,因爱立志,从小爱到大爱,带领村民用简陋的工具,向挡着家乡脱贫致富的大山宣战,历经十三载跌宕起伏,硬生生凿通了一条出山之路、幸福之路的感人故事。影片展示了乡村振兴的丰硕成果,弘扬了“团结奋斗、拼搏创新、苦干实干、后发赶超”新时代奋斗精神。这部电影让大家深刻地感受到了榜样的力量。师生党员们纷纷表示,要从先进人物身上汲取前行的动力,传承与弘扬新时代愚公移山精神,敢于担当作为,砥砺奋斗之志,今后要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斗志投入到工作和学习中,以实际行动为学院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下面,让我们一起听听大家的观影感悟吧!


燃烧传热与热能系党支部书记 杨理理

《一山之隔》主人公时立香以“当代女愚公”邓迎香为原型,立志改造家乡、砍山凿洞,她克服贫穷、排除万难的决心感动了每一个人。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将牢牢把教书育人的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干工作要不等不靠,想做的事情就要去努力奋斗。


车辆工程系党支部书记 金智林

电影《一山之隔》让我再次真切感受到我国人民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业的伟大与艰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影片中怀希村虽然被大山阻隔,但也没有被落下,通过大家的一致努力,共同实现了富裕的小康生活。要实现这个伟大的事业,离不开无数共产党员的无私奉献,影片中“不屈不挠、自强不息、勇于奋进”的主人公时立香就是脱贫攻坚一线工作人员的缩影,她带领村民挖出的不仅是一条出山的道路,更是一条百姓“致富之路”。


教学科研实验中心党支部宣传委员 王荣

“我这辈子就是用嘴啃,用牙咬,我也要把这座山给挖穿。”这是当代愚公向自然的宣战,“我们挖的不仅是大山,我们挖的是‘穷根’”这更是向人性的宣战!主人公时立香向命运妥协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她既是嫁给大山的女儿,又是脱贫攻坚的战士!她的人物原型邓迎香同志,是我们学习的榜样,面对困难,不等不靠,团结拼搏,要通过自身不懈奋斗去实现梦想!


博士第三党支部书记 蔡文

《一山之隔》是一部感人至深的影片,这部电影传递了一种积极向上的精神力量,探讨了生活的艰辛与人生的价值。影片中的女主角时立香,面对穷困山村带来的悲惨命运,没有沮丧和放弃,而是选择了勇敢面对。她用自己的行动,激励了身边的人,也感动了我们。她的故事告诉我们,只要有决心和勇气,我们就能够战胜任何困难,实现自己的梦想。人生的价值在于奋斗和坚持,无论面临怎样的挑战,作为青年学生,我们都应该像主人公时立香一样,勇敢地面对,积极地行动,用自己的力量去改变命运。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