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喜报丨学院驭风排气系统纵向团支部获评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

时间:2022-04-18作者:潘睿丰 审核:樊小杰 来源:能源与动力学院点击:606

  

近日,共青团中央公布了2021年全国“两红两优”表彰名单,能源与动力学院驭风排气系统纵向团支部获评“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荣誉称号。“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是共青团中央授予基层团支部的最高荣誉,是新形势下全面推进团的基层组织建设、活跃基层团工作的重要载体。

  

驭风排气系统纵向团支部依托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驭风”先进航空航天排气系统研发团队成立,现有团员29人,团干部4人。团支部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此次全会精神为指导,以“思想建设先进、理论知识扎实、科研实力强劲、创新能力突出”为目标,努力建设四位一体的标杆团支部。

  

  

强化思想引领,所在学院党委为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党建带动团建,共建促进团建,通过与航天三院三十一所联合团日活动、中航发专家讲授团课,使理论学习形式更加丰富;通过校友总师讲座、国防院所走访,使思想引领更加有效;支部及成员获江苏省五四红旗团支部、江苏省百强先锋团支部、优秀共青团员等 12 项省级以上荣誉,用形式吸引人,用强音激荡人,培育空天报国情怀。

  

  

聚焦科技创新,坚持为祖国解决空天发动机“卡脖子”问题的初心,专注发动机排气系统等方面的研究,首创的非对称喷管膨胀程度可控的关键技术等成果已经成功应用于相关的飞行演示验证试验,得到了两机重大专项、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 XX 项目等多方支持。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国防科技成果一等奖、全国大学生小平科技创新团队等 20 余项省级以上奖项;支部成员发表论文 100 余篇,其中高水平论文 60 余篇;申请专利 50 项,其中 PCT 国际专利 3 项。将论文写在强国强军的征程中,用实际行动,践行空天报国誓言。

  

  

创新组织建设,支部进行了“由横到纵”的改革,创建“本硕博贯通式精准帮扶体系”,负责校院“科创训练营”培训,指导的本科生团队在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荣获一等奖,在第十届全国海洋航行器设计与制作大赛荣获特等奖。支部团员筹集 2 万余元改善支教所在学校航模队条件,面向本科生、中小学与社区等打造航空科普活动,已走进瑞金北村小学、蓝旗新村小学等单位,开展“讲述航空历史,共话蓝色梦想”主题科普活动,赓续红色基因,弘扬空天报国精神。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此次获评“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既是对学院基层团组织建设的肯定,也是对学院团员青年、团干部的激励。“驭风”排气系统纵向团支部将立足新起点,以荣誉为鼓励,用思想引领涵养成员爱国情怀,用科研科创践行初心使命,以科创培训与科普传承红色基因、赓续蓝色梦想,砥砺前行,用实际行动献礼建团百年,为国防事业做更大的贡献。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