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喜报丨学院在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斩获一等奖

时间:2022-04-01作者:陈华华 审核:樊小杰 来源:能源与动力学院点击:940


3月29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获奖结果公布,团中央拟授学院本科生项目“高机动无舵两栖航行器推进系统关键技术研究”一等奖。


自2020年10月项目孵化、校内选拔以来,学院上下齐心协力,积极应对各项挑战,在学校各部门的全力支持下,攻坚克难,全力以赴,历经江苏省选拔赛和全国决赛,“高机动无舵两栖航行器推进系统关键技术研究”获全国一等奖、江苏省特等奖,“基于超磁致伸缩材料的线控制动系统”获江苏省一等奖。


  

“高机动无舵水下航行器推进系统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团队由徐惊雷、王霄、吕郑指导,成员均来自“驭风”先进航空航天排气系统研发团队,由学院本科生兰炳松、董晗、李亦、彭元、刘雅琪、蔡乐、张睿婧、刘宇轩组成。“高机动无舵两栖航行器推进系统关键技术研究”是“驭风”团队针对水下和跨介质高性能推进系统的尝试,旨在设计一种推进系统,用一套构型实现对水空两栖航行器的推进与操纵。这是从扶摇直上到鱼翔浅底的一次探索,为水空两栖航行器、新型战略武器的设计研发提供了新的思路。


 

“基于超磁致伸缩材料的线控制动系统”项目所在智能线控团队由王春燕、赵万忠指导,由学院本科生朱耀鎏、于博洋、曹铭纯、孟琦康、于博洋、齐前锦、薛子宽、叶宇林组成。制动系统是影响新一代乘用电动化、线控化水平的关键核心总成。团队利用超磁致伸缩材料在磁场中发生磁化时能够沿着磁化方向进行伸缩的特性,通过励磁线圈中的电流控制或者材料在磁体线圈中的距离调整,实现精准制动,研发制作了基于超磁致伸缩材料的线控制动系统。作品获得了12项自主知识产权,能够助力智能驾驶落地实施。


 

据悉,“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是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全国学联和地方政府共同主办的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的全国竞赛活动,每两年举办一次,被誉为当代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盛会。本届比赛内地作品评出特等奖作品49件、一等奖作品109件、二等奖作品320件、三等奖作品755件;港澳地区作品评出特等奖作品1件、一等奖作品2件、二等奖作品6件、三等奖作品18件。


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学校、学院各方的大力支持,离不开指导老师的悉心指导,离不开参赛队员的全力以赴。学生团队在参赛过程中展现了能动学子勇于创新、敢于担当的风采。


关注微信公众号